第A08版:教育周刊

高中毕业留下最美的回忆

无锡学子深情告白母校

  高考一结束,无锡有一批高中生告别母校,即将奔赴新的人生征程。高中三年是孩子们成长的关键期,值得纪念。最近,无锡高中校陆续举行毕业典礼,为孩子们的高中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鼓励他们继续努力、勇敢向前。这些即将远行的学生,在离别前用不同的方式向母校深情告白。

  毕业生离校前用行动表达深情

  高考结束,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的高三年级学生当天就离开了学校。让人感到特别温馨的是,学生在离校前还将教室、书房、备考复习室、宿舍等场所打扫得一尘不染,连卫生间都清洗得非常干净。校长唐江澎得知孩子们的这一举动后,把打扫得干净整洁的宿舍、教室照片发在了朋友圈,并配上文字:“这样整洁的环境,体现了宿舍主人的素质,也表达着他们对‘家’的深情。”

  这些照片随即引来一群“大咖”点赞。他们认为,省锡中的教育理念已经内化为孩子们的优秀素养。这群毕业生用行动告诉众人,什么是终身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优雅生活者。东林中学校长叶映峰点赞道:“整洁的环境是一张张漂亮的答卷。”央视主持人海霞评论道:“这就是素质。” 江苏教育报刊总社原主编丁昌桂感慨:“该带走的和该留下的……”

  按照惯例,该校高二年级学生不久后将搬进高三教学楼。该校高二年级主任陆春健表示,他们的学生搬进被打扫得干净整洁的教室,心中一定会有所触动。这种优秀品质和良好的习惯,会一届接着一届传承下去。

  最不舍高中校园生活

  6月12日,江苏省天一中学为近800名高三学生举行了毕业典礼,温馨且感人。学校为每位毕业生都送上了定制款毕业蛋糕,校长朱卓君为每一名毕业生颁发毕业纪念品——校园里种植的麦穗,并告诉他们,永远记得江苏省天一中学是他们出发前的最后一站,欢迎常回家看看。老师们从记录这些学生高中三年生活的海量素材中,精选出许多精彩影像制成多个视频现场放映。军训、运动会、科技节……一幅幅画面让孩子们有关高中生活的记忆又鲜活起来。

  现场采访中,天一学子纷纷深情告白母校。李子桐直言,他在天一中学六年,见证了学校变得越来越美好,学校也见证了他从一个叛逆的孩子逐渐变得成熟懂事。以前的他并不喜欢早起打扫卫生、早读、吃早餐等生活步骤,但是就在毕业时他发现,自己已经养成了每天早起的习惯,也知道前面多年辛苦付出是为了拥抱更好的未来。他动容道:“我真正想对天一说‘天一我爱你’。我希望毕业后,学校不要注销我的饭卡,这样我每次回母校时还能到操场踢球,还能刷卡吃饭,会有回家的感觉。”

  周洁瑜还记得,每天吃过晚饭后都会在校园西环道散步,曾两次不小心踏进过小水坑中。“这样的经历并没有让我觉得不舒服,反而让我知道天一处处都是课堂,课堂外丰富的生态环境让我们拥有一颗丰富平和的内心。” 华周翔告诉记者,天一精神会在心中常驻,让他们永远拥有归属感,从容面对生活。(陈春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