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保健周刊

无锡怡和康复医院提供个性化方案

瘫痪老人从坐起来、站起来到走起来

  近日,患者老谈的家属向无锡怡和康复医院送来感谢信和锦旗,感谢该院骨与关节康复科的精心康复治疗以及人文化关怀,让原本卧床一个多月的患者从坐起来到站起来,再到走起来。无锡怡和康复医院开业近一年来,为患者提供个性化方案和人文化关怀,构筑了和谐的新型医疗关系。

  老谈今年77岁,年轻时是部队空降兵,多年的艰苦训练以及大半辈子的工作,让他的腰椎积劳成疾,腰椎间盘突出,椎管狭窄。去年3月,他在上海长征医院接受了腰椎手术。然而,回到无锡家中不久,他不慎从床上摔下,导致髋骨骨折,又被立即送到联勤保障部队904医院接受手术。接连两次手术,让老谈卧床不起,这可急坏了老伴,难道患者就这样躺在床上度过余生?家人一致认为要去康复医院。但是,疫情期间,有些康复医院只出不进,最后,家人将老谈送到了新开不久的无锡怡和康复医院。

  刚到无锡怡和康复医院的老谈,双腿肌力为零,加上神经受损,康复困难。该院上下高度重视,骨与关节康复科更是为老谈设计个性化方案。从院领导,到病区主任、医生、康复师、护士等,经常放弃休息时间,给老谈送来关爱。该院依托无锡市人民医院等医联体单位的技术支撑,通过被动训练,诱导出下肢肌力,再通过核心肌群训练,激活相关肌肉功能。一个月后,老谈能慢慢翻身坐起,骨与关节康复科趁此巩固战果,让患者锻炼床上转移的功能。两个月后,能下床的老谈开始学习使用轮椅。三个月,运用PNF技术,他不断练习下肢肌力,终于能够双手扶着平衡杠站起来了。无锡怡和康复医院不仅有传统康复技术,还凭借高科技仪器设备,做到了康复可视化、数字化、智能化。老谈往三维动作捕捉分析系统D-WALL前一站,通过3D摄像系统和测力平台,实时识别身体16个关节在训练区的每一个动作。医生和康复治疗师据此制定个性化方案,帮助他循序渐进康复。如今,老谈已能逐渐摆脱轮椅,在室内走上二三百米。

  据骨与关节康复科病区主任祝传丹介绍,骨科术后患者的康复非常有必要,如该科运用多种现代化技术,对肩袖损伤术后、前交叉韧带重建术后、半月板损伤术后、颈椎腰椎术后、四肢骨折术后等进行康复治疗,避免了患者长期卧床、压疮、关节僵硬、肺部感染、尿路感染等,能大大提高生活质量。

  (卫曦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