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太湖周刊

快来选树 你身边的阅读先锋

  这里的图书很丰富,这里的活动很精彩,这些家庭与书有关的故事正在发生……为进一步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推动书香城市建设,按照“管行业就要管阅读”的总体要求,激发全民阅读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6月至10月,无锡将开展“书香机关”“书香校园”“书香企业”“书香家庭”和“书香残疾人之家”选树活动。

  城市离不开书香,氤氲书香也是城市竞争力。在无锡,从机关企事业单位,到大中小学幼儿园,诞生了一处处高品质、有特色的阅读空间,一场场高质量、分众化的阅读活动荡涤着人们的心灵,提升着城市气质。在无锡,读书、爱书、藏书的家庭越来越多,以书为纽带,家庭成员之间彼此影响,相互促进,将书香传递开来。在无锡,“残疾人之家”是残疾人的心灵港湾,阅览室里,随处可见阅读的身影。

  据了解,此次将在全市选树10个“书香机关”、20个“书香校园”、10个“书香企业”、10个“书香家庭”、10个“书香残疾人之家”。每个书香品牌,都有相应的选树办法及建设测评要素。其中,针对书香机关、校园、企业的评选,阅读设施和阅读活动是测评的重点,而阅读设施中,数字阅读也将作为测评的要素之一。书香家庭的选树则注重家庭读书成果和读书事迹。

  选树阅读先锋,共建书香无锡。据悉,该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市全民阅读办联合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市教育局、市总工会、市妇联、市残联、市报业集团、市广电集团等单位共同开展,将分为基层推荐、投票评审、媒体公示等环节。对于选树的书香典型,将推广其经验做法、讲述其典型事迹,展示书香无锡建设风采,在全社会营造“爱读书,好读书,读好书”的浓厚书香氛围。(张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