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太湖周刊

福州寿山石雕刻展 走进无锡

  从古至今,人们都会为拥有一块精美的寿山石而自豪。即日起至9月4日,由福建民俗博物馆与无锡博物院主办的“石之天成——寿山石雕刻展”在锡博西二展厅展出,近百件寿山石精品涵盖了田黄石、芙蓉石、峨眉石等品类,题材包括人物、山水、花卉、飞禽走兽等,一展寿山石文化的悠久历史和精妙多姿。

  润如羊脂的田黄石上,寥寥线条即刻画出了山间携琴访友的场景……寿山石是中国传统“四大印章石”之一,福州特有的名贵石材。寿山石天资瑰丽、色彩迷人,具有“细、结、润、腻、温、凝”六德,以“石中之王”“国之瑰宝”而饮誉天下,被推作国石首选。因其质地凝腻温润,易于游刃,而成为古今雕刻与篆刻的上乘材料。

  寿山石雕刻始于南北朝,距今已有1500余年历史,历经隋唐、五代、宋、元、明而不衰,清康乾时尤盛,且名家辈出。2006年,福州寿山石雕列入国家非遗名录。此次亮相无锡的寿山石雕刻展品,不乏周宝庭、林寿煁、林元康等工艺美术大师的精品之作,还有部分中青年雕刻家的力作,充分展示了寿山石雕的精湛技艺与文化传承。(张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