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2版:教育周刊

无锡一中 有大智慧

  无锡一中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处处都有智慧。

  高中三年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无锡一中学子最满意的莫过于:学校给足了他们自主学习的时间、空间,教会他们自主学习的方法。学校与时俱进、宽严相济的管理特色,给学生营造了最适合的成长环境。无锡一中的学生这样形容他们的高中生活:“若想成为叱咤风云的优秀学生,自然会得到老师同学不遗余力的支持;倘若心怀对体育的热爱,运动会与各种比赛向你敞开大门;醉心于艺术的同学们可以在艺术节与音乐社团里大展身手;沉迷科技的高端玩家们可以玩转无人机等设备。”

  学生学习生活的自主性,源于学校的管理踩准他们的需求和成长节拍。安排时间,学生在指引中学会兼顾学习与兴趣发展。为让学生拥有充足的创意活动时间,学校会调课。当然,学校还在晚间、周末以及节假日为需要自习的学生提供便利。

  无锡一中应对新高考时,实施的三科统编教材教学、江苏省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设计与智造——统整理念下的学习方式变革”等,无不展现其智慧。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有序推进实施的“三科”统编铸魂工程。这项工程,通过梳理思想政治、语文、历史这三门学科教学的思想元素,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到课堂教学中,让高中学生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增强学生国家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无锡一中通过“三科”统编课程设计与开发以及融合实践,实现“育分”到“育人”的转型,培养学生带得走的能力。学校还建立了基于核心素养的学业质量标准,把学习的内容要求和质量要求结合起来,有力推动核心素养落实到位,培育明理、求进的堪当大任的优秀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