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又现“水晶天”裸眼眺苏州

  (杨慧玲 摄)

  本报讯 蓝天清澈,白云Q弹。6月22日,在“梅姑娘”到来之前,无锡的上空呈现绝美“漫画天”。不过专家表示,能见度高,并不代表没有臭氧污染,而这往往被人们所忽略。

  “今天这云,宫崎骏的画风!”最近气温升高,虽然感觉闷热难耐,但深深浅浅的各种“蓝+白”却霸屏无锡人的朋友圈,一幅幅美景直映眼帘。尤其是6月22日,“水晶天”上白云朵朵,通透的蓝色美出了新高度。有网友称在无锡经开区高处裸眼能看到苏州标志性建筑,更有网友用无人机在蠡湖大桥480米高空处“远眺”苏州金鸡湖,拍摄下望亭发电厂的图片,图中苏州尼依格罗大酒店清晰可见。位于苏州工业园金鸡湖畔的东方之门,也被网友“咔嚓”了下来(上图)。

  无锡的天气咋这么给力?江苏省无锡环境监测中心人士介绍,这两天受低压控制,加上热力湍流的影响,气流上升明显,大气颗粒物的扩散条件好,因此能见度高。根据预测,23日无锡上空还将持续云淡风轻的“水晶天”,不过虽然能见度依然很高,但空气质量预测为良-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臭氧。

  “由于臭氧不影响能见度,所以我们感觉不到。”专家表示,进入盛夏,光照变强,光化学反应加剧,臭氧污染将变得频繁。如果长时间暴露在臭氧污染的环境下,容易导致皮肤起皱、出现黑斑等,甚至损伤眼睛。高温天的下午臭氧超标的可能性很大,戴口罩、抹防晒霜都不能防护臭氧。所以,阳光强烈时不仅是紫外线有害,还有臭氧。市民要减少外出,特别是儿童和老人。

  24日随着降水,臭氧污染将减轻。江苏省无锡环境监测中心、无锡市气象台联合发布的空气质量预报显示,6月23日-6月26日前期以云系变化为主,局地有阵性降水,近地面风力小,大气扩散条件一般,后期有降水过程,扩散条件转好。预计空气质量23日为良-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臭氧;24日优;25日良,首要污染物为臭氧;26日良,首要污染物为臭氧。(陈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