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纵横

《网络主播行为规范》出台

  据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印发《网络主播行为规范》。

  《行为规范》明确,通过互联网提供网络表演、视听节目服务的主播人员,包括在网络平台直播、与用户进行实时交流互动、以上传音视频节目形式发声出镜的人员,应当遵照本行为规范;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合成的虚拟主播及内容,应当参照本行为规范。

  《行为规范》要求,网络表演、网络视听平台和经纪机构要严格落实对网络主播管理的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网络主播入驻、培训、日常管理、业务评分档案和“红黄牌”管理等内部制度规范。对出现违规行为的网络主播,要强化警示和约束;对问题性质严重、多次出现问题且屡教不改的网络主播,应当封禁账号,将相关网络主播纳入“黑名单”或“警示名单”,不允许以更换账号或更换平台等形式再度开播。对违法失德艺人不得提供公开进行文艺表演、发声出镜机会,防止转移阵地复出。网络表演、网络视听经纪机构要依法合规为网络主播提供经纪服务,维护网络主播合法权益。

  “阿里女员工被侵害”案一审宣判

  张国犯强制猥亵罪被判一年半

  据新华社济南6月22日电 “阿里女员工被侵害”案有了最新进展。22日,济南市槐荫区人民法院依法对被告人张国强制猥亵案一审公开宣判,以强制猥亵罪判处被告人张国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法院经审理查明,2021年7月27日晚,张国在参与宴请时与被害人周某初次相识,趁周某醉酒之机,在餐厅前台附近及包间内对周某实施猥亵行为。次日7时许,张国到周某所住酒店房间内又对周某实施猥亵行为。

  法院认为,被告人张国违背妇女意志,趁被害人醉酒之机猥亵被害人,其行为构成强制猥亵罪。公诉机关指控张国犯强制猥亵罪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指控罪名成立。张国无认罪、悔罪表现,应依法惩处。据此,法院遂作出上述判决。

  据了解,2021年7月底,阿里巴巴集团一名女员工周某在济南出差期间被侵害。去年8月,济南市公安局槐荫区分局以犯罪嫌疑人张某涉嫌强制猥亵罪提请济南市槐荫区人民检察院审查批准逮捕。经济南市槐荫区人民检察院审查,犯罪嫌疑人张某涉嫌强制猥亵犯罪,依法批准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