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无锡高新区

新吴两个“乐享园林”项目加速推进

打造绿色共享典范

  近日,省住建厅发布了全省100处“乐享园林”项目确定名单,新吴区有两个项目入选,一个是城市绿道项目,另一个是桥下空间更新项目。目前,这两个项目都在加速推进中,建成后将成为周边百姓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伯渎河生态治理工程二期一阶段江溪段是新吴区此次入选项目之一。新吴区住建局负责该项目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伯渎河生态环境治理工程二期项目以“蓝绿交融,生态渗透”为设计理念,以“产城融合、复合功能”为设计骨架,整个项目贯穿新吴区全域的伯渎河,西连大运河,东入漕湖,全方位渗透,形成生态友好区域。此次入选的伯渎河生态治理工程二期一阶段江溪段是其中一段,该段从兴昌南路至锡兴路,河道全长4.2公里,建设内容包括两侧步道新建出新,热力入地提升城市界面,建设人行桥贯通全线步道,两岸驳岸修复,栏杆新建,增加不同功能的附属建筑,建设专业体育文化场地,增设儿童游乐场与智慧健身设施,提亮城市灰空间,打造特色夜景效果等,逐步打通两岸慢行步道多年无法贯通的梗阻点。目前江溪段具有建设界面的景观和部分附属建筑已完工,沿线的围墙退界、电力迁改影响区域等难点正在逐步推进,力争今年年底全面完工。

  同批入选的机场路高浪路桥下空间更新项目正在加紧方案设计。新吴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地块周边以工业、住宅及公园用地为主,比邻区域绿肺——新洲生态园面积约为5公顷。项目拟从观赏、功能、生态等多方面打造休闲空间,满足市民日常生活需求,利用桥下空间为周边居民提供生态、舒适的活动空间。考虑到周边居民需求,还计划设置一些儿童及球类活动场地、装配置式驿站等配套服务。

  采访中获悉,今年新吴区将持续塑造特色品质空间工程,打造靓丽城市形象,一方面突出道路绿化、亮化、彩化的特色,增加景观层次性、色彩多样性和街道识别性,另一方面因地制宜、形式多样进行立体绿化建设,高水平推进锡兴路、锡士路、新泰路等重要道路景观优化和城市环境微更新品质提升。同时,有序建设一批综合公园、专类公园、社区公园、小游园等。据统计,该区今年计划新增绿地50公顷,新改建公园游园7个,新建口袋公园15个,形成大小结合、分布均衡、功能互补的城市绿色空间布局,打造绿色共享典范。(刘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