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融媒 党建

共建税务内控体系 激发税银互动活力

无锡农商银行税银合作防范金融风险

  “在税务人员的指导和帮助下,我们认真梳理了12大业务模块50个关键业务流程,并根据内控测试情况针对性地优化6个税务内控节点。”在日前举行的税企共建交流会上,无锡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分享了参加“税企联合共建税务内控体系”的收获。

  作为全国首家A股主板上市的农商银行,自成立以来,无锡农商银行一贯重视内控管理的完整性、有效性,财务核算严格、规范。但是伴随着管理流程、业务模式的变化,银行财务人员对一些特殊复杂问题如何适用税收政策,如何享受税收优惠有了新的困惑,对于业务流程中的潜在涉税风险节点缺乏十足的把握。

  在得知无锡市税务局将推出“共建税务内控体系”项目后,无锡农商银行第一时间进行对接,达成共建意向,成为全市首家合作开展该项目的银行。双方组建税银联合团队,由银行计划财务部牵头,组织各业务部门梳理、排查发票管理、业务宣传等涉税流程内控制度和工作节点,再重点对存在涉税风险的节点,采取税务内控嵌入系统流程,完善管理机制等办法加以防范。根据银行接受发票数量较多的实际情况、在税务人员的建议与指导下,无锡农商银行在进项管理平台中内嵌了实时在线查验发票真伪的节点,有效防范了虚开发票等风险。

  全面、细致的“税务体检诊断”不仅对银行涉税风险进行了一次全方位排查和管控,还提供了更有针对性的税收政策服务。近年来,无锡农商银行不断加大系统软件自主研发力度,提醒企业在每年三季度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时,可以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这让银行减轻137万元税收负担,能够更合理安排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