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杜小刚到滨湖区作安全生产专题宣讲

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

  本报讯 近日,市委书记杜小刚到滨湖区,围绕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担好安全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安全生产自觉,给区相关部门负责人、企业家上了一堂主题鲜明、内容详实的安全生产专题课。市委、市政府已连续三年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宣讲活动,这是今年我市深化开展“百团进百万企业千万员工”活动的第一讲。

  杜小刚在宣讲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抓牢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紧紧围绕“务必整出成效”和“两个不放松”总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一体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三年大灶”,在全省安全生产年度考核中连续两年位居第一。全市上下要在理论上学深、思想上悟透、行动上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敬畏安全生产这条红线,坚持从源头上管控风险,时刻拧紧党政领导、部门监管、属地管理、企业主体、岗位行为责任链条,一刻不松、一丝不苟抓好安全生产各项举措,标本施治、系统提高安全生产基础保障能力,以责任层层压实确保时时处处安全。

  杜小刚结合具体案例和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安全生产责任主体、履责内容、失责后果等,以案说法、敲响警钟,帮助现场人员进一步加深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理解认识。他说,企业是生产经营活动的主体,也是安全生产责任的主体。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要对本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其他负责人要坚持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要强化日常监管,全体员工要站好自己的“安全岗”,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不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实现更为安全的高质量发展。

  “安全责任能否扛得住、压得实,最终看的是安全举措是否抓得紧、落得实。”杜小刚要求,要进一步强化企业抓安全、保安全的自觉性,指导企业掌握安全生产规律、谋实安全生产举措,真正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一是心里要始终放着安全。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是事关企业生死兴衰的“生命线”,算清楚“安全账”背后的“经济账”“个人账”,切实把抓安全与拓市场、抓效益、创品牌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牢牢守住安全“第一道关口”。二是生产要优先考虑安全。在企业生产、扩产、转产等经营过程中,始终对安全生产工作同步考虑、同步谋划,建立健全覆盖所有管理和操作岗位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安全生产工作体系。三是管理要动态辨识安全。强化“隐患就是事故”的意识,加快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深入实施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制度,科学制定安全风险辨识程序和方法。四是流程要不断对标安全。(下转第2版)

  切实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

  (上接第1版)开展安全标准化建设,建立与企业日常安全管理相适应、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为重点的自主安全生产管理体系,加强应急救援预案的制定和演练,确保能以最短时间、最小代价控制突发风险。

  杜小刚指出,当前,夏季高温期、主汛期、生产建设高峰期“三期”叠加,加之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市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保持“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松风一起知虎来”的敏锐性,加强风险排查化解、精准监管执法和责任闭环管理,一体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和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好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强化项目准入、建设、投产、运行等全过程风险管控,灵敏捕捉、及时处置区域性行业性共性问题和突出风险,促进我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杜小刚强调,要坚决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大要求,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坚持人、物、环境同防,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高效开展数据核查、密接协查、主动排查、核酸筛查,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要严格对照国家统一疫情防控政策和“九不准”要求,确保人流物流持续畅通、重点企业正常运行、内需外需协同发力、民生保障社会安定,不断巩固经济全面回升稳定向好势头,切实做到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惠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