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政府多举措纾困解难为企业打通更多出口通道

“高新制造”前五月出口增二成

  本报讯 昨从无锡高新区获悉,今年前5个月,全区出口额达136.3亿美元,同比增长20.8%,出口增速好于全市、全省,实现了逆势增长。

  数据来看,前5个月高新区机电产品出口121.2亿美元,占比高达88.9%,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从出口市场看,对韩国、东盟、欧盟三大市场出口分别为34.6亿美元、23亿美元、20.3亿美元,全部实现正增长,增幅分别为62.8%、30.7%、1.0%。另外,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32.2亿美元,增幅也达到了17.2%。从产业来看,集成电路产业是高新区的优势产业,企业抓住全球芯片需求旺盛契机扩大出口,特别是在汽车电子、物联网、AI等行业兴起的带动下,集成电路产业出口表现抢眼,成为带动外贸进出口上升的主要因素。前5个月,在机电产品出口额中,集成电路出口占到37.1亿美元,强劲增长56.4%。

  疫情下,政府有关部门、园区及时为企业纾困解难,保障企业按时交付出口订单。作为原材料和成品“两头在外”的企业,捷普电子(无锡)有限公司70%的成品需要出口,近50%的原材料依赖进口。3月下旬,由于受上海疫情的影响,货运物流受阻,原材料进口成了难题。综保区及时帮助企业办理运输通行证,让原材料供应能跟得上生产,企业得以满负荷运行。前5个月,捷普电子无锡公司出口额同比上升55%。

  除了帮助企业化解物流危机外,相关部门还优化服务,落实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助力出口企业稳产达产。希捷国际科技(无锡)有限公司是出口大户,今年前5个月出口额达6.6亿美元,平时企业生产用电较多,为更好满足企业用电,新加坡工业园未雨绸缪对电力进行扩容,确保高温期间用电安全。“公司现在每天用电达50万度左右,虽然用电量大,但也没有后顾之忧,用电得到保障,将助力企业产能充分释放。”希捷无锡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还拿到了政府部门下发的稳岗补贴,在稳定员工队伍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为企业生产和出口提供了支撑。

  随着部分货运航班的恢复,重点企业进口原材料供应得到保障,例如从今年3月份起,恢复了韩国至无锡的货运航班,每周三趟;6月又开通了无锡—大阪的货运航班。另外,高新区还针对全国城市疫情防控情况,及时调整企业出口产品运输线路,比如前期上海出现疫情,原来从上海出口的货物改为运到广州、深圳、珠海等城市再出口。此外,还利用中欧班列丰富企业货物出口的物流渠道,让更多“高新制造”走向世界。(张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