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杜小刚调研企业运行和项目建设

当好稳定经济大盘“压舱石” 奋力夺取防疫发展“双胜利”

  本报讯 7月4日,市委书记杜小刚来到滨湖区、惠山区、江阴市,调研企业运行和项目建设。他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不移稳主体、推项目、保畅通,全力以赴保持经济稳定向好势头,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切实当好稳定经济大盘“压舱石”,奋力夺取防疫发展“双胜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领导许峰、张立军、周文栋、吴建元参加调研。

  订单满,产线忙!作为高端产业链的重要供应商,派克新材料从事特种合金高精密锻件生产多年,是名副其实的细分领域“隐形冠军”。走进车间,里面机器轰鸣、产线全开,各种金属锻件产品源源不断下线。产值增长超五成、产品供不应求的“捷报”,让大家很振奋。“用工情况怎么样?”“原材料供应跟得上吗?”杜小刚详细询问企业运行情况,为企业坚持“双统筹”“两手抓”点赞,叮嘱企业继续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进一步加强研发、扩大产能,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市场占有率。

  “两链”稳,企业兴!无锡井上华光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同样产销两旺,满负荷生产。今年以来,公司切实履行防控主体责任,在“两链”护航、稳企促产等专项行动和政府服务专员助力下,全力以赴加快推动达产满产。杜小刚现场查看汽车尾翼、装饰条等产品,得悉产品市场占有率很高,勉励企业积极抢抓国家“双碳”战略机遇,把握新能源汽车大发展窗口期,研发生产更多附加值高、竞争力强的产品,实现企业发展新的跃升。

  物资丰,保供畅!依托便利的水陆交通条件,普洛斯无锡西站物流园是我市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上午10时许,园区内货车往返穿梭,工人们正忙着装卸货物。“这里一共储备多少品类的物资?”“物流情况如何?”杜小刚细致了解应急物资中转流程、保障措施、物流等情况。他强调,应急物资中转对于保障居民正常生活具有重大意义,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完善管理制度,丰富储备品种,保证供应链通畅,全方位、多角度保障中转安全高效,坚决做到防疫保供两不误。

  防控严,建设快!尽管天气炎热,但重点工程建设全速推进。锡澄S1线全线车站主体基本完成,今年年底全线将实现洞通。在青阳高架站室外施工现场看到,车站主体已经封顶,2个出入口及轻型钢屋架正在施工。杜小刚重点了解项目进展、防控工作等情况,听说工地实施全封闭管理、全员均在岗、原材供应正常,点头肯定。在认真了解高架站规划设计后,他强调,要在保证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优化地铁上盖物业规划设计、完善功能配套,更好带动城市综合发展,“天气炎热,要关心关爱好工人,错时作业、劳逸结合,确保大家身心健康。”

  调研中,杜小刚对企业达产满产、“两链”稳定、物流通畅、防疫工作等情况尤为关注。他强调,在毫不动摇坚持“动态清零”、争分夺秒打赢突发疫情遭遇战的同时,各地各部门要一着不让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围绕各类市场主体,拿出更坚决态度、更坚强措施,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维护运行秩序,把发展的油门踩下去、速度提上去,切实巩固拓展经济全面回升向好趋势。一要打好政策“组合拳”,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惠企纾困政策,拿出针对性措施优化流程、简化操作,提高直达性、扩大受益面,对冲突发疫情不利影响,让更多企业在最需要的时候得到帮助。二要畅通物流“大动脉”,对照国家统一疫情防控政策和“九不准”要求,保障交通主干线、港口、机场等骨干网络有序运行,优化市域内循环,促进物流持续畅通,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三要夯实项目“硬支撑”,更好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点面兼顾、长远结合,放大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牵引支撑,抓紧谋划推进一批有利于强基础、强功能、惠民生项目,尽快培育积蓄经济增长新动能,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高美梅、惠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