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政企同心、携手同行,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跑出“新吴速度”

达产满产,守好厂门紧抓生产

  □本报记者 杨明洁

  7月3日,星期日,捷普电子(无锡)有限公司依旧一派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一台台生产设备在紧张有序运转,工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不停。尽管疫情笼罩,公司总经理肖勇仍然一脸淡定,“公司前5个月产值同比增长20%,未来12个月订单在手,今年目标任务一定能达成!”

  疫情扰动难撼“稳增长”!围绕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无锡高新区(新吴区)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发展,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政企同心、携手同行,在无锡高质量发展赛道上跑出了“新吴速度”。

  戴牢口罩抓发展,企业开足马力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企业纷纷开足马力,紧锣密鼓生产。捷普电子严把人、车、物的疫情防控关,备足了一周以上的防疫物资库存,储备了2400个睡袋、洗漱包,以备不时之需。“目前100%的产量已经不能满足需求了,企业新引进一条SMT贴片生产线,进一步拓展产能。”肖勇说,硬核防疫举措下,车间自动化产线“7天24小时”不停运作,每天有20多辆货车进出工厂,有的忙着运送原材料进来,有的则把产品发往欧洲,“相信今年产值任务一定可以完成。”

  “戴牢口罩抓发展、守好厂门搞生产”,高新区紧盯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稳产值。重点抓好“百强”工业企业稳产满产工作,强化“一对一”对接服务,支持企业加班加点,抢时间、抢订单、抢市场,提升发展贡献度。同时紧盯关键行业提效能,重点抓牢353家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高增加值率企业,建立重点企业库,实现稳增长专班服务全覆盖,积极帮助企业排忧解难,推动企业稳产满产。

  数据显示,截至7月1日,高新区复工复产电力指数(与去年同期比)达到107.59,全市排名第一,超过市平均12.14个百分点;全区工业用电量3563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13%,全市排名第一,高于市平均5.33个百分点。全区981家规上工业企业中,95.5%的企业产能高于80%,企业达产满产有序推进。

  不因疫情停摆,重大项目“加速跑”

  7月1日,华虹宏力12英寸平台累计出货100万片纪念暨卓越贡献客户授牌仪式在高新区举行。100万片!这是华虹无锡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项目达成的一个“小目标”,也是政企同心、双向奔赴的有力佐证。(下转第2版)

  达产满产,守好厂门紧抓生产

  (上接第1版)

  “在抗疫保产的关键时刻,无锡对华虹抗疫保产起到了强有力的支撑作用。”上海华虹集团董事长张素心表示,目前华虹无锡基地生产稳定、满载运行,已经成为华虹在国内投产速度最快、经济运行最好、生产规模最大的基地,正全力推进一期项目第二阶段扩产工作和二期项目的规划。

  气温逐渐攀升,一个个重大项目也进入“加速跑”阶段。项目招引,不因疫情停摆,不以山海为远。高新区主要领导带队前往深圳招商、12个产业招商中心全面出击,SK海力士新项目、村田无锡新工厂、阿特拉斯·科普柯研发制造中国总部……一批总部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相继落地。截至6月中旬,全区新批亿元以上项目97个,总投资552亿元,增长30%以上。与此同时,紧盯重大项目抓进度,先导产业园、药明生物等136个省市区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已完成投资220.25亿元,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全市第一。

  “硬举措”支撑“硬发展”,服务围着企业转

  疫情下,高新区提供最优质的资源、最优惠的政策和最高效的服务,以“硬举措”支撑“硬发展”,服务围着骨干企业、重大项目、王牌产业转。

  一方面真金白银助企纾困,确保国家系列政策、“苏政40条”“锡政50+12条”等助企纾困政策在全区直达快享、速享尽享、非申即享,截至5月底已办理留抵退税、缓交税款超35亿元,发放稳岗、失业等补贴1.5亿元,发放停业补助1293万元等,累计超过38亿元;在此基础上,再拿出1亿元资金,鼓励企业达产满产、支持企业加班加点、补贴企业峰期用工,进一步稳预期、增动力。

  另一方面优化专班稳企服务,发挥服务专员制度,17个部门组成稳增长服务专班,深入开展“进万企解难题促发展”挂钩服务,围绕各细分产业链,区主要领导带队赴重点企业逐一调研走访、排忧解难,短短半个月时间已走访企业600余家,协调解决共性问题近30个、个性问题200多个。

  项目不停工、企业不停产,助力经济呈现企稳回升、加快向好态势。数据显示,1-5月高新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2374.7亿元,同比增长7.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6%,高于全市1.3个百分点。预计6月,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单月完成545亿元,力争完成568亿元,累计增长7.4%;累计完成到位外资8.73亿美元,超过半年度时序进度15个百分点;累计完成进出口289.9亿美元,同比增长9.4%;固定资产投资、规上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等,力争实现两位数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