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教育周刊

本轮疫情防控遭遇战中,处处有无锡教师志愿者的身影

他们身体力行展现责任与担当

  今夏无锡突然遭遇疫情,在防控中,处处都有无锡教育系统青年党员、团员教师们的身影。他们都深爱着这座包容且温暖的城市,在有需要时第一时间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竭尽所能发光发热。

  杨学颖:照顾父亲与志愿服务兼顾

  江苏省太湖高级中学副校长杨学颖还有两年就退休了,在得知社区需要人时,她报名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她告诉记者,自己参加志愿服务只是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辛苦程度远不如医务工作者和社区工作者。

  其实,杨学颖参与志愿服务间隙还要照顾生病的父亲,两头兼顾也不容易。杨学颖的住所在学校旁边,她就在住所楼下的点位报名参加志愿服务。她的父亲生活在梁溪区,每周一、三、五都要去医院透析,但前段时间小区因为防疫要求不能随意进出。经过申请,老人被允许在规定的时间内外出就医。每到父亲外出就医时,她便早早驱车赶到父亲小区门口接他去医院治疗。父亲治疗的间隙,她再赶回点位,哪里需要她,她就顶上去。待到父亲治疗结束时,她再开车接父亲回家,而后返回志愿服务岗位。每次父亲外出就医,杨学颖开车往返的路程达80公里。

  经开区红星大都汇2号点位点位长何洁说起杨学颖就忍不住夸赞:“杨老师是这个点位上最年长的志愿者,分抗原试剂、维持采样队伍秩序、教居民做抗原……哪里需要她,她总是第一个说‘我来’。”对此,杨学颖回答道:“送我父亲去治疗时,其他志愿者会帮我分担工作,我在服务时就尽可能多做一些。”

  杨学颖服务的点位上,志愿者群体由公司负责人、大学生以及太高师生等组成,大家相处其乐融融。服务期间,居民双手接过采样卡道谢,曾教过的学生递上冰镇的水蜜桃和饮料等举动,都让她高兴好久。“接到水蜜桃的那一刻我发自内心觉得,做老师真好!”杨学颖说。

  刘钧:接过学生递上的冰镇饮料,爽到心底

  同样体会到这种快乐的还有无锡市侨谊实验中学教师刘钧。学生小桑特地送来冰镇可乐,这份凉爽直达他的心底。

  7月5日上午,刘钧在社区为居民分发抗原试剂、维持核酸检测排队秩序时,就在队伍里发现一名自己的学生。“我教了他两年语文,一眼就看到他了。不过他看到了一开始不敢辨认。”刘钧说,自己身高1.87米,在人群中辨识度虽高,但穿着蓝色防护服、戴着口罩,学生第一眼没认出他来很正常。他在提醒居民排队注意间距时,学生听到了熟悉的声音,两人对视后就确认了身份。刘钧笑着说,“他应该没想到,暑假在自己小区里还能看到老师。”

  师生两人临别前互相提醒注意保护自己。刘钧又忙碌了一小时左右,突然发现眼前有道身影直冲而来。“我抬头一愣,小桑递给我一瓶百事可乐,还是冰镇过的。我握在手里喜在心头。”刘钧说,这瓶可乐还有那句“老师喝一点,保护好自己”,是他在高温下收到的最凉爽的礼物。“它不只是师生间,也是社区与居民间相互理解、信任的证据。”

  在担任志愿者期间,刘钧还充分运用工作经验提升社区工作的效率。塘南社区属于老小区,管理难度较大,居民完成核酸采样后需登记楼栋和房号领取核酸采样卡,不仅效率低,容易引发聚集,还不利于社区精准了解情况。刘钧说:“我们平时工作中充分运用表格提高效率,这次我提议制作电子表格统计信息。居民采样结束后只要打个钩就能拿采样卡,一户有几个人,是否拿了出入证等信息一目了然。”这一办法在每日核酸采样时,让工作人员被动等人变为点对点与居民精准对接,效率提高了不少。

  记者采访了解到,侨谊实验中学有近50位老师在社区提供志愿服务。徐艳秀在了解社区需求后第一时间报名,与同事进入妙光塔社区服务。她直言,自己是个对无锡有感情的新市民,城市有需要时,她义不容辞。

  帮助转运密接人员的经历让徐艳秀印象深刻。那天,她穿上白色防护服戴上面罩,拿着扩音器到指定楼栋喊相关居民下楼等待转运,随后带他们到车里。下午站在户外烈日下,迟迟等不来人是一件很煎熬的事,她说:“再热我也不敢有丝毫马虎,汗水流进眼睛里都不敢动。不过有许多热心居民帮我打电话叫人,大大提高了效率。”徐艳秀说,那天下午她从1点工作到5点,手套一摘汗水“哗啦”一下流下来,深刻体会到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医务工作者的艰辛。

  陈波:每个人都努力筑牢防疫堤坝

  前段时间,惠山区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有近300名教职工踊跃报名参与志愿服务,成为“大白”“小红”“小蓝”,共同为社区防疫贡献力量。惠山区教育局督导科副科长陈波是第一批冲在前面的志愿者之一。

  陈波从年初就参与防疫工作了。7月遭遇疫情后,惠山区有小区被列入高风险、中风险区,陈波与多名同事要做的是挨个了解该小区内居民的信息、需求并送上生活物资。

  “我们7月5日上午进行了上岗前的培训,中午就出发了。”陈波说,区教育系统的10名志愿者被分为两组,为3个小区的居民提供服务。高温天里工作,人的情绪容易焦躁,更别提还要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提着重物挨家挨户敲门了解信息、分发物资了。但陈波和小组成员在收集信息时依然保持足够的耐心,留意居民们诸如用药、孕妇产检等特殊需求并及时上报,其间还当了一回“摆渡人”。“我们上门登记信息时才了解到,有位居民急需的药到了小区门口进不来,而他又不能出门拿,这位居民正在犯愁。我们得知情况后就帮居民取了药。”

  分工合理,陈波一组五人的工作效率很高。但长时间穿防护服、戴N95口罩带来的闷热和窒息感,让陈波提起时依然难忘:“我当时身处高风险区,即便口罩里都是汗水,吸气很困难都不能脱啊,只能忍着。无论是医务工作者、志愿者还是遵守防控要求的居民,都是齐心抗疫的战士,都值得尊敬。”(陈春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