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教育周刊

王丽梅:匠心厚植,全程育人

  王丽梅是无锡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目前中国矿业大学博士在读,以第一作者在《自然辩证法研究》(CSSCI)等刊物发表学术文章10余篇,她说:“辅导员的科研不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科研成果源于学生又惠济学生。”王丽梅精准把握职业院校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怀匠心、守匠情、践匠行、铸匠魂,以“四匠”工作法,构建学生“三涯”规划路。学涯赋能、职涯协同,生涯领航。

  从事学生工作8年来,她引导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个案千余次,指导江苏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获省级荣誉9次、个人获评江苏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工作案例获评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工作案例一等奖。

  ● 匠情守候,赋能成长

  钳工实训课,学生抱怨累,王丽梅言传身教和学生一起“磨铁”。“怎么成为技能工匠,不就是在这一厘一毫间,通过多少汗水的积累换来精益求精”,她用行动根植工匠精神,唤起学生奋斗之情,校准学生思想之标,把牢思想之舵,努力贯通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

  她结合专业特色,打造出“面向企业、面向社区”的“学科服务型”实践教育体系。依托学科优势,先后涌现出“为爱清洗空调”“社区送爱,维修家电”等多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品牌活动,获无锡市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团队,个人两次获无锡市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

  ● 匠行筑梦,推动就业

  2020年,疫情发生后,王丽梅作为毕业年级辅导员,开通线上交流平台,联系校企资源,做学生职涯的护航者。她撰写的辅导员工作案例《工作岗位云定制,同心抗疫促就业》获中国机械政研会机械职业教育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辅导员工作案例一等奖。

  她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开展云指导,针对性地开展线上面试技巧辅导、云面试模拟培训。同时组织学生关注线上招聘,及时推送与专业对口的招聘信息。她所在的学院多次获先进就业集体,个人多次获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

  她践行辅导员工作誓言,全情投入。在王丽梅的影响下,她所带班级就业率均为100%。其中,机电21401和21732班获江苏省“先进班集体”;机电21733班获无锡市“先进学生集体”。

  ● 匠者铸魂,思政育人

  在做好学生工作的同时,王丽梅注重个人成长,坚持“专注、专业、专长”理念,潜心锤炼,积极参加各类校内外技能培训,并进入中国矿业大学攻读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研究生。

  她不仅密切关注实践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还努力提升理论思维和研究能力。微课作品《行走的微党课》入选学习强国平台;她带领学生踏上一段“红色旅程”,用“行走的党课”感悟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了学生心中的理想信念;她将思想教育与专业相结合,组织带领学生团队寻访无锡工匠、劳模,让青年学子更加扎根专业学习,匠心的种子就此根植。

  王丽梅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关注学生需求,回应学生关切,用匠者情怀开拓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领域,点亮学生心中的光,照亮学生前行的路。

  (杨洁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