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上半年获中央、省生态环境补助资金全省第一

生态治理“红包”助力美丽无锡建设

  本报讯 江阴某公司喷涂线改造获补350万元,新吴太科园河道治理获补3546万元,宜兴滆湖上游水环境综合整治获补1亿元……小至一条生产线,大到一片湖泊,越来越多的生态治理项目得到了有力的资金保障。昨悉,今年上半年,我市争取到中央、省级生态环境补助资金7.15亿元,总额位居全省第一,超过第二名近3亿元,美丽无锡建设动力更足了。

  水清岸绿、鱼翔浅底。风景宜人的马山西太湖湿地公园是目前无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尾水净化项目。引水池、曝气池、饱和流湿地等掩映在郁郁葱葱间,既净化内河水质,又为市民游客提供了一处生态游园。据介绍,该项目一期工程环保投资2193万元,获补中央、省级资金1300多万元,二期工程又获得省治太补助2000万元。“施工单位还凭项目合同申请到环保贷1000万元,大大减轻了资金压力。”项目实施单位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污水处理中心相关人员说,多渠道的资金支持,实现了“少花钱、办大事”。

  记者梳理发现,上半年全市拿到补助的21个项目中,有4个项目同时得到了中央和省级的生态治理“红包”,最多的补贴比例超过70%,补助“含金量”相当可观。只有积极向上争取,才能赢得主动。以长江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为例,全省共有60个项目激烈竞争,最终15个脱颖而出,“无锡军团”占据1/3席位,包括宜兴市南溪河流域生态缓冲湿地工程在内的5个项目共拿到7770万元补助。

  有了资金“及时雨”,污防攻坚更给力。为更好管控油烟,河埒街道为滨湖万达14家较大餐饮店集中安装高效油烟净化设施,以缓解油烟废气对周边居民生活影响。“项目虽然不大,但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街道工作人员表示,通过申报,该“绿岛”项目获得了省级资金支持,运行以来也再未接到对餐饮油烟的投诉。企业减负、居民受益、空气改善,可谓一举多得。

  碧波荡漾、美景如画,无锡近年来过硬的治太成效,吸引着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今年上半年,省级治太资金达4.49亿元,其中部分治太重大项目获补了2000万元到1亿元不等。”市生态环境局财审处处长黄晓东表示,随着生态环保领域集聚的资金规模逐年增长,产生的环境效益也愈加鲜明。今后,我市将加大力度完善全市统一的项目储备库,通过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全程指导等举措,进一步提高对上争取资金成功率,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增添砝码。(陈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