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太湖泛波”显雏形

无锡互通收费站收费大棚主体合龙

  本报讯 近日,无锡互通收费站收费大棚中跨最后一块钢梁分块吊装完成,这标志着无锡互通收费站收费大棚顺利合龙,“太湖泛波”的主体形象惊艳亮相。

  无锡互通收费站对外连接宁沪高速、京沪高速,对内连接通江大道,日均进出车流量达5万辆,是全市交通流量最大的收费站,也是路网中重要的转换节点。

  6月下旬,无锡互通收费站综合提升改造工程正式开工。作为美丽无锡建设重点项目之一,综合提升改造工程将依次“扮靓”锡宜高速无锡西收费站、无锡互通收费站和宁沪高速无锡东收费站共三个方位的城市门户,构建锡城特色迎宾空间。

  据悉,无锡互通收费站主体造型是本项目的一大亮点。项目设计由“太湖泛波”概念推导,将原本的5进11出车道改为6进11出车道,并将其外形改造成“水波荡漾,形态万千”的波浪形,充分展现美丽无锡的城市风情。经多部门协调,充分考虑到对周边道路影响,改造工程最终选择为期100天的封闭施工方案。

  此次合龙的收费大棚主体为拱梁柱钢结构,钢管柱为Y形,焊接工字钢梁做成弧形,含有8个铸钢件,吊装主要有6个分块,最大分块重量38吨,跨度20米;东西跨度约92米,中间最高处14.6米。

  市交通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项目各参建单位狠抓建设任务,勠力同心,克服工期紧、施工难度高以及高温、雷雨等因素,高质量完成大棚高空安装和拼接,为后续收费站配套工程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此次综合改造工程预计今年9月28日完工。下一步,工程将开展钢结构涂装、道路、交通工程、金属屋面等节点的施工。全体参建单位将全力以赴,争取项目早建成、早投用。

  (徐兢辉、见习记者 夏昊森 图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