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纵横

今年七夕来得早

  据新华社天津8月4日电 8月4日迎来一年一度的七夕。专家表示,未来10年,今年七夕对应的公历日期最早。

  中国天文学会会员、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修立鹏介绍,受公历一年与农历一年相差11天左右、现行农历置闰法等因素影响,所有农历节日对应的公历日期都是不固定的。通常情况下,同一个农历节日所对应的公历日期,要么比上一年或下一年提前10天左右,要么比上一年或下一年推后19天左右。这也导致同一个农历节日所对应的公历日期,最早和最晚能相差一个月。

  2022年七夕对应的公历日期是8月4日,这是2015年至2032年这18年里对应公历日期最早的。之所以这么限定,是因为2014年七夕对应的公历日期是8月2日;2033年七夕对应的公历日期是8月1日。

  七夕在公历日期中虽然飘忽不定,但这并不影响人们过节。七夕源于汉代,盛行于唐宋,在我国已有2000多年历史,是我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又称“乞巧节”“女儿节”“双七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