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太湖周刊

无锡,开启追光逐影之旅

  无主题纪实类单元《大山和人》 亚尔塔·尧内斯 摄

  “我和你”主题单元《面对面》 向阳 摄

  无主题艺术类单元《上学去》 阮晓 摄

  追光逐影,铸梦未来,让“我和你”相约无锡,共同开启一段美妙的艺术之旅!3日至7日,中国第18届国际摄影艺术展览在无锡雪浪小镇举行。120个国家和地区、17240名摄影人、26万余幅作品,因为共同的理念,汇聚到国际影展这一平台。在这里,“你”是人类、是自然、是社会、是万事万物,“我和你”相互凝视、深情对话。这一兼具国际性、权威性、包容性和多元性的艺术盛举,必将为世界看无锡打开一扇窗。

  国际影展 规模空前

  这是属于全球摄影人的盛会,光影在此交汇,艺术在此交融。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是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的重要品牌活动之一,自1981年设立以来,已成功举办17届。经过40多年的不断努力与探索,国际影展的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受到越来越多国内外摄影人的关注和积极参与,已经成为中国举办历史最久、规模最大的国际摄影艺术展览活动,成为世界各国摄影人切磋技艺、展示才华、分享佳作的平台。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郑更生介绍,与往届相比,本届国际影展的特点更加突出,表现在来稿数量、来稿国家数量、来稿作者数量均创历史新高,共收到120个国家和地区的17240名摄影人投寄的26万多幅作品;首次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选,共有34位国内外知名摄影专家参与评审,规模空前。

  摄影是光影的艺术,是定格的诗画。摄影家们总能把日常生活中稍纵即逝的平凡事物转化为不朽的视觉图像。本届国际影展最终产生的294件入展作品,被分成“我和你”主题单元、无主题纪实类单元和无主题艺术类单元三个部分展出,呈现世界多元文化,凝结了中外摄影人对时代、对生活的思考,展现了中外摄影人对摄影新观念的不懈探索、对摄影表达方式的不断创新。原中摄协副主席李树峰评价,在“我和你”主题单元中,着力强调了“关系”的展开;无主题纪实类单元中,入展作品的内容、题材涉及不同国度社会现实的很多方面;无主题艺术类单元中,入展作品比较好地体现了艺术手法的多样性、主题的丰富性和多维的想象力。“本届国际影展较之上届,尽管受新冠疫情影响,但在国际化、专业性上还是有很大的推进和提高。”李树峰说。

  交流互鉴 向美而行

  一幅幅美妙动人的画面,一个个触碰心灵的瞬间,一张张引人思考的照片,摄影人向美而行,通过有温度的摄影,让我们彼此理解,让我们情感共鸣。虽然你我来自不同的国度,操着不同的语言,但是并不妨碍“我和你”对话交流、相互沟通,因为我们拥有摄影这种世界性的语言。一场国际影展,促进了国际文化艺术的交流互鉴,推动了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往来。本届国际影展评委、原南非摄影学会主席约翰·沃尔特告诉记者,他因中国国际影展爱上了中国,从而定居中国。他表示,中国国际影展在诸多摄影展中独树一帜,不同之处就在于它不仅能够吸引来自世界各国最优秀的参赛作品,更重要的是,它所关注的重点与其他摄影展不同。大部分摄影展侧重于比赛,而中国国际影展更注重展览本身,因此最终选出的入展作品,也更具意义,更具代表性。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国际影展,不乏无锡摄影人的作品入选。无锡市摄协副主席顾强的一组《写意江南》入选无主题艺术类单元,他从吴冠中的画作中得到启发,将拍摄的8幅江南水乡古镇作品重新组合,展现诗意盎然的江南人家。在他看来,只有系统搭建自己的视觉文化体系,才能不断提升作品的思想厚度和精神高度。无锡市摄协副主席黄一清凭借摄影作品《口罩与日子》入展本届国际影展无主题纪实类单元。“摄影创作只有不断完善自己的认知,构建大格局的观念,心中有人民,脚下有泥土,才能有展现时代的精炼之作。”黄一清说,这次成功入选,对他今后的摄影创作是一种激励,更是一种鞭策。无锡摄影人向阳的作品《面对面》入选了“我和你”主题单元。作品记录了安徽青阳县非遗工坊内的造像瞬间。向阳说,她在拍摄非遗传承人的时候,正好有一束光照下,那一刻,她感受到了匠人与艺术的交融。

  艺术为媒 共创未来

  摄影是当今时代最受欢迎、参与人群最广的艺术形式,以全球化的语言记录现实、反映生活,直观地向人们传递自然之美、时代之变和社会之进。在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看来,无锡地处长三角几何中心,可以利用这种天然优势,打造无锡摄影名城。

  此次影展邀请了专业策展人进行策划和设计,通过对不同主题的深度阐释、合理的空间规划、独特的色彩搭配、多元化的呈现方式,带给观众不一样的视觉体验。现场,不少市民和摄影爱好者慕名而来。“来学习的,学习构图、角度、布光,大开眼界,很受启发。”特意从常州赶来看展的摄影爱好者许宁直呼很有收获。市民李女士带着孩子一同来看展,她告诉记者,孩子9岁,一直在学习绘画,摄影是一门综合性的艺术科学,摄影展能让孩子从国际级大咖们的作品中收获启迪,有助于绘画的精进。江苏省文联党组书记水家跃说,办好国际影展,就是为了以艺术为媒,向世界展现“强富美高”新江苏,让世界聚焦中国自信开放新时代。

  江苏是摄影大省,无锡是摄影强市。本届中国国际影展之所以选择在无锡落地,得益于无锡丰富优越的自然风光和厚重悠久的历史文化,更得益于无锡是片摄影艺术的沃土。郑更生希望通过本届国际影展的举办,对提升无锡国际国内形象、扩大无锡美誉度、推动无锡发展产生积极影响。文化让我们跨越时空,艺术使我们心灵相通。在江苏省摄协主席、无锡市摄协主席许益民看来,中国国际摄影艺术展览是促进中外摄影艺术交流的重要平台,此次能够落地无锡,必将进一步涵养城市文化、提升城市形象、扩大城市知名度。无锡也将以此为契机,发挥摄影艺术的世界性语言优势,用影像推进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文化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此同时,无锡摄影界也将继续用摄影艺术搭建桥梁,助推无锡与世界的文化交流互通,以文化塑形象、增动力、提品质,激活城市发展新动能。(韩玲、张月 文/钦嫣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