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紧绷“安全弦” 坚守“防控线” 直面“高温烤”

学校暑期工程建设加速

  本报讯 连日来,刘潭实验学校的养正大楼内,工人们在高温下忙碌着,内部三大中心改造正在进行。暑假是教育系统推进校园工程建设的黄金期,8月9日,记者探访多个校园暑期工程建设现场发现,假期仅剩20余天,一线建设者们紧绷“安全弦”、坚守“防控线”、直面“高温烤”,有条不紊全力推进暑期项目建设。

  梁溪区一批校园暑期工程正按照序时进度全力推进。刘潭实验学校养正大楼的1800平方米场地即将“变身”为学生成长中心、教师发展中心和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校长钱艳霞介绍,学校暑期改造项目包括养正大楼改造、户外场地铺设、艺体俱乐部等多个板块。“艺体俱乐部将以棒球运动为特色,改造完成后,棒球馆内分更衣区、教学区等,设置自动发球机和VR体验设备,为学生提供教学与体验结合的体育运动场馆。”

  采访了解到,今年梁溪区教育系统的暑期工程立项项目达71个,立项金额达2.24亿元,创下了同期投入最大、项目工程最多、涉及学校最多这三个“最”,工程完工后,将进一步提升校园硬件水平。为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暑期维修改造工程,区教育局与区财政、区住建、梁溪城投等部门单位一同规范操作流程,与区城管、街道、社区等单位合力做好相关工作,确保如期完成项目建设。此外,新吴区大约60项校园暑期工程也在热火朝天地推进中。

  除了暑期维修改造工程,各在建的校园重点项目在确保“防疫情、保安全”的前提下建设不停步,确保高温天施工质量与进度不受影响。

  位于新吴区的无锡市新城中学改扩建工程即将交付使用。工人正在校园主干道“信诚”墙周边铺设地面,进行外围装饰。“教学楼等主体建设与内部装修均在去年就完工了,课桌椅也已经搬入教室。”副校长张春阳说。现场可见,新建的两栋教学楼为学生提供了充足的空间。两栋楼的一楼为架空层,将用于校园文化建设、学生作品展示等。同在新吴区的梅村高中空港分校备受关注,目前处于主体施工和内部装修阶段,综合楼、教学楼等各建设主体已初具雏形,预计年底全部完工。

  梁溪区目前有光电园九年一贯制学校、扬名九年一贯制学校等10多个校园重点项目在顺利推进。在梁溪区少年宫北侧规划中学项目施工现场记者见到,5幢楼宇已经封顶,体育馆主体建设将于本月中旬结束。现场多辆混凝土搅拌车出入不停,操场的地下停车场正在浇灌混凝土。东林中学校长助理徐旭东介绍,该项目占地面积约60亩,总投资3.89亿元,建设风格结合中式书院和江南庭院,预计明年完工。

  (陈春贤、杨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