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市防办开展10年来首次抗旱作业

为百亩丘陵果树“解渴”

  本报讯 连日高温使部分丘陵地带的农作物水分蒸发过多,有叶片发焦现象。18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组织泵车奔赴滨湖区雪浪街道吴塘社区,为100多亩果树“解渴”。这也是市防办10年来开展的首次抗旱作业。

  “持续高温下,这些果树有的树叶已经发焦,急需‘解渴’,但水塘储水不足,而镇级河道横大江河离这里有近千米远,咋办?”17日,吴塘社区的几名果农急得团团转。社区有5个灌溉用的水塘。以前夏季塘里总有清水,但今年出现罕见的干涸现象,有的已看得见塘底,有的储水量不足正常库容量的1/5。

  吴塘社区工作站站长杨伟君了解后,立即向街道和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电话汇报。市防办接到电话后迅速调度市防汛物资储备中心人员前往查勘,准备适用水泵等物资,助果农抗旱。

  18日8时,一辆载有10多名防汛抗旱工作人员的泵车开到社区果树基地。他们将水泵在车上安装好,然后将管带从附近的横大江河接到泵车上,再从泵车一路铺设到果园……2小时后,一股清水从管带里冲出落向水塘。12时,引水结束,水塘注入了1000立方米河水。这时,工作人员个个衣服都湿透了。在短暂的休息后,他们又开始为下一个水塘引水。至16时,3个水塘“喝”足3000立方米河水。19日,这里另外2个水塘也将储上河水。

  市防办人士说,地势较高的农田出现这样明显的旱情还是首次遇到。平时用于防汛的泵车在抗旱时派上了大用场。据悉,当前我市各级正利用泵车等设施积极为企业、农户解决储水不足等问题。(朱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