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无锡援疆消费扶贫拉近消费市场和生产基地距离

阿合奇“冰川羊”来了

  本报讯 为了加快新疆优质农副产品“走出来”,无锡援疆的消费扶贫实践在不断创新。昨天上午,第一批来自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阿合奇县的“冰川羊”羊肉在家乐福无锡宝龙广场店“露脸”。截至目前,已有戈壁沙棘、苏木塔什白蒜、冰川有机牦牛等新疆特色农产品在锡上市,并转销国内其他城市。去年一年,无锡援疆工作组完成消费扶贫任务2500万元。

  “肉质很不错!”“没有羊膻味,挺香。”现场品尝过“冰川羊”的市民对羊肉的口感赞不绝口。有“中国玛纳斯之乡”之称的阿合奇县盛产优质羊肉产品,这次到来的“冰川羊”生活在高寒山区,自然散养,因食用天然植物且高运动量,肉质鲜嫩味美。

  “一次次洽谈合作,让产销双方日趋加深了解,消费市场和生产基地的距离越来越近。此次联手家乐福中国总部,为新疆优质农产品搭建了全国销售网络体系。”无锡市商务局援疆干部、阿合奇县商务和工信局局长陈海威介绍,2007年起,阿合奇县定点由无锡重点支援。无锡援疆工作组持续推动产业援疆,进一步加强消费扶贫,通过举办多渠道、多类型的农产品展销会,以及开展网络销售,让当地的农产品从田间“直通”市场。经过推动,与多家销售商达成合作,去年中科沙棘公司产值突破2000余万元,实现了企业增产增收、居民增收。此外,在阿合奇的本地电商创业团队已有18家150余人,今年上半年,全县电子商务销售额达2624.06万元,同比增长15%。

  当天,无锡对口支援新疆阿合奇冰川羊入驻家乐福中国销售仪式同时启动,这些飘香的羊肉还将陆续进入该超市的全国门店销售,走进千家万户。

  (周茗芳 图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