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太湖周刊

相约无锡,“把文化带回家”

  绿树阴浓夏日长,走进文化场馆,推开文明之门。无锡市第三届文化场馆月于7月15日至8月15日举行。以“喜迎二十大,一起向未来”为主题,以“文化惠民,赋能发展”为目标,以“打造让人会心一笑的精彩城市”为理念,无锡通过市、区、街道、社区四级文化场馆联动,创新组织形式,线上线下融合,传统现代交织,一个月里,共计推出331场高品质活动,吸引无锡市民及周边游客前来打卡,让公众把“文化带回家”。

  打卡场馆 感知文化

  文化场馆蕴藏着城市文化,彰显着城市气质。走进场馆,发现城市的精彩。如何告别走马观花、浮光掠影式的游览模式,让人们置身场馆,收获知识,感受美好,流连忘返?无锡市文化场馆月玩法升级,先期在“云端”发布打卡攻略,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引导游客开启“全场景”沉浸式体验。游客出发前,只需打开手机,进入微信“漫游锡境”小程序,根据“我把文化带回家”无锡市第三届文化场馆月专属打卡线路,即可开启漫游之旅。“东林书院的名联‘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出自以下哪位?”“顾宪成。”“回答正确,打卡成功。”游客吕先生带女儿参加东林书院的研学课程,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父女俩顺利完成了线上打卡。

  生活在“书画之乡”无锡,特别有福气,瞧,无锡美术馆的公益体验课又开课了,在画家曹亮的指导下,十余名孩子共绘《千里江山图》,一幅幅青绿山水充满智慧和童趣;铜活字印刷是无锡历史上的丰碑,明代中叶荡口华氏、胶山(安镇)安氏的铜活字印刷被载入史册,无锡博物院里,雏鹰小队聆听历史,体验活字印刷,在凹凸不平的纹路和润泽的墨迹中,感受古老的文明;“文化昆仑”钱锺书是无锡的骄傲,钱锺书的《围城》你知多少?无锡市图书馆推出的“东林文化讲坛”夜学课堂,邀请南开大学教授周志强,结合《围城》等文学经典,讲述文学阅读的方式和态度……通过打卡场馆,人们深度感知城市文化。

  这是一场创新的打卡之旅。一个月里,游客自行前往无锡博物院、无锡市图书馆、无锡市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无锡美术馆、无锡大剧院、东林书院、薛福成故居7个文化场馆打卡、盖章。每个场馆均设置有线下打卡点位。在完成所有场馆打卡后,游客还可前往东林书院三公祠,在“文化场馆月”主题美陈前拍照,发布照片至微博“我把文化带回家”话题广场,即可获得“文化传承人”盖章,并参与抽奖。

  融入生活 焕发新生

  无锡市文化场馆月将文化场馆“串珠成链”,各大场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推出特色文化活动,让文化融入生活,让场馆焕发新生。来无锡博物院听一场“铜”话故事会,走近食器、酒器、兵器和乐器,了解商周时期的“国之大事”和先人的生活百态;无锡市图书馆的“走近民乐”系列导赏讲座邀请无锡民族乐团青年演奏家以讲、演结合的形式,带来打击乐、弦乐专场,丰富市民夜间文化生活;市公共文化艺术发展中心组织无锡报业少年新闻学院的小记者们,走进非遗大师工作室,与传承人面对面;徜徉无锡美术馆,“我是一个兵——无锡籍著名军事画家陈坚油画作品展”正在展出,致敬可敬可爱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东林书院的扇文化、古法造纸等研学体验适合亲子同行;无锡大剧院为孩子“打开艺术之门”,一系列优选舞台演出来锡上演。

  值得一提的是,场馆月期间,无锡市级文保单位文渊坊焕新亮相,重现光芒。文渊坊地处无锡城中,人流密集,周边高楼林立,是镶嵌在无锡老城“龟背壳”内的一块美玉。七夕节当天,以秦淮海祠为平台,除了展出婉约派词人秦观的经典诗词,还举办了“鹊桥映月”音乐诗歌分享会,上演都市爱情话剧。无锡市东林书院和名人故居管理中心主任荣骏炎告诉记者,场馆在保护好原有文物建筑的基础上,提升环境,并对现有遗存的功能和布局进行创意性改造,推出应时应景的活动,拓展服务功能,吸引了更多年轻人前来打卡,体验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交织。

  这是一场焕新的体验之旅。人们打卡场馆,在一处处活化、焕新的宅院里,感受文明,会心一笑。无锡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底蕴深厚,如何把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让它们与时代融合,发挥出更大价值,考验着城市智慧。依托厚实的文化资源,向“新”而行,无锡市文化场馆月成为一个联通古今、沟通人与物的通道和桥梁,扮靓了城市之夏,走进了游客心中,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得到了更好彰显。

  提升影响 主动扩圈

  城市是一本打开的书,秀美山水是她的“肌肤”,文化场馆蕴藏其“精神”。无锡市第三届文化场馆月期间,无锡市所辖各市(县)区纷纷举办高质量的子活动,遍布城乡,提升品牌影响,激发城市活力。在江阴,孩子们参加书法公益培训、聆听红色故事、阅读绘本探索二十四节气的秘密;在宜兴,青少年成长启航夏令营带领孩子们走访红色基地、名人故居、非遗课堂,深入了解美丽宜兴;梁溪区图书馆为读者们发放了一张“藏宝图”,带领“探宝队”到惠山古镇定向寻宝;街舞、合唱、非洲鼓,锡山区文化馆的少儿公益艺术培训火热开班,课程免费,名额靠抢,就拼手速……“活动很多,很精彩。”“带孩子看了展览,参加了活动,很好的体验。”“完美的暑期,无锡的场馆月太给力了!”无锡市民感慨道。

  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带孩子走进文化场馆,遇见更好的自己。无锡博物院入口处,观众们排队扫描“博物知旅达人”招募评选海报上的二维码。无锡博物院党总支书记、院长肖炜告诉记者,“博物知旅达人”招募活动全省联动,一经推出,备受关注。眼下正值江苏“博物知旅”活动季,这是“水韵江苏·有你会更美”文旅消费推广第三季活动的内容之一,也是文博领域拉动消费、促进文旅市场加快复苏的重要举措。据悉,无锡以全市的博物馆、纪念馆、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考古遗址公园等文博机构和文旅景区为阵地,开展“博物知旅”主题活动,推出博物馆教育课程和研学线路,举办达人评选,让公众感受“博物馆的力量”。当无锡市文化场馆月遇见江苏“博物知旅”,注定会开启一场不同凡响的旅程。

  这是一场全新的博物之旅。让市民走进场馆,让游客走进无锡,看见城市精彩,见证城市发展。无锡市文化场馆月努力创新模式,充分发挥各场馆的积极性、主动性,全面提升文化产品供给质量,主动拓展无锡“文旅朋友圈”。无锡市第三届文化场馆月由无锡市文广旅游局主办,聚力打造长三角区域性知名文化场馆活动品牌,探索长三角城市文旅一体化发展新模式。文艺之光,映照美好生活。盛夏,来无锡开启一场走心之旅,把文化带回家。(张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