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无锡经开区在京掀起项目对接招引热潮

“京彩”之行 收获满满

  4天,2场大型产业推介会,20多场商务洽谈,与一批北京头部企业、金融机构座谈交流,诚意满满,硕果累累,十分“京彩”!8月31日—9月3日,天天有洽谈、日日有签约,连续拜访大院大所、“隐形冠军”企业、顶尖金融机构……无锡经开区锚定建设“生态环保示范区、科技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引领区、高端人才集聚区”发展定位,在北京掀起一场项目对接招引的热潮。

  搜索4天的行程路线,几乎遍布大半个北京城。高校、研究院是创新源头,也是经开区拜访的重中之重。首站便来到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双方就共建联合实验室或公共研发平台,引入早期基础理论研究落地产业化达成初步意向,经开区给予丰富的应用场景和政策,引导国科大落地机构与本地企业实现“订单式”的人才培养机制,满足个性化产业需求。

  中国信通院早前已在经开区落户泰尔无锡联创中心,为无锡引入泰尔终端实验室国际一流的信息通信产业技术与人才。此次会面,双方就围绕5G应用、集成电路设计、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通过举办大型创新赛事选拔优秀企业与人才团队达成共识。4天行程马不停蹄,但有半天都在北京大学。无锡经开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北大是宽容创新之地,这与经开区的氛围一致。善用资本引流纽带,把更多北大的校友资源牵引到无锡,政府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创新环境,打造优越“小气候”,让创新成果在经开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下转第2版)

  “京彩”之行 收获满满

  (上接第1版)

  9月1日,一场名为“京益求经 网联同行”智能网联汽车投资推介会吸引了来自全国智能网联汽车领域众多企业家、专家学者和金融机构代表的关注。无锡经开区与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增值专委会、中国语音产业联盟形成战略合作,由中国信通院泰尔终端实验室作为技术领衔的智能网联汽车与车联网测试实验室揭牌,文远知行自动驾驶等3个总部项目正式签约……一项项成果的落地标志着无锡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圈呈蓄势待发之势,据介绍,经开区组建了规模达20亿元的专项基金,扶持中小型生态企业在初创期的发展。在次日2022无锡(北京)科技合作洽谈会上,无锡经开区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共签约9个项目,总投资达到19.2亿元,其中重大科技平台项目2个,重大科技产业项目7个,涉及人工智能、软件信息、集成电路等新兴产业。

  在众多拜会企业中,有两家精准医疗头部企业令人瞩目:数坤医疗,全球唯一在心、脑、胸领域同时拥有三类证的医疗AI企业;美国人类长寿科技,通过基因检测等手段提前规避疾病风险从而延长寿命。未来AI、医疗与健康的融合是大趋势,医疗大数据市场应用场景十分广泛,高端健康企业的引入也是无锡经开区打造国际社区的重要配套。“我们之前已在无锡落户过生物医药重大项目,充分感受过当地营商环境的优越,对于再次合作充满信心。”无锡乡贤、美国人类长寿科技董事长何为无满怀憧憬。

  金融是灌溉实体经济的“活水”,拜访国内知名基金公司成为一大亮点。鼎晖资本、春华资本、真知资本此前已在尚贤湖基金小镇注册落户。面对来访,众位金融机构负责人表示无锡经开区聚焦数字经济、集成电路设计等领域精准切入,已初步形成集聚效应,十分乐意进一步开拓投资业务,为经开区招引更多富有前景的科创企业与人才,成为无锡招引更多优质产业项目的纽带。(马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