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教育周刊

热爱 责任 传承

新人上岗,教师世家薪火相传

  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这个秋季新学期,锡城各校迎来了一批新的筑梦人。其中,来自教师世家的一些新教师,他们继承长辈衣钵,带着对教育的热爱上路,站上了希望的讲台。

  三代人出了七位教师

  这个秋季新学期,毛新奇成为无锡市后宅中心幼儿园的一名新教师。从小,毛新奇总有一份小小的自豪感:在她的大家庭里,她的母亲、阿姨、外公、奶奶等七位亲人都是教师,且涉及各学段、各学科。毛新奇从小的读物,便是长辈们那一本本写满了密密麻麻教案的笔记本。“上面那些工工整整的例题、理论、解析,我以前看不懂,后来看懂了,纸张也变色发黄了。”她说。

  这其中,对她影响最大的莫过于同为幼师的母亲范倩。在毛新奇的记忆中,母亲好像时常在“纠结”,“纠结”这节课该怎么上,“纠结”教案该如何写得更好。幼年的毛新奇常被母亲当作“工具人”,试上每一节课,回答每一个提问。在她的眼里,母亲永远都是认真负责的。家中每天由“话唠”母亲主导的“饭后趣谈”,也让她记住了无数小朋友的名字和幼儿园里发生的趣事。

  正是从小的耳濡目染,让毛新奇真切地感受到,幼教是一件有趣、有爱且有意义的事情,更是一件值得一辈子认真去做的事情。大学时报考教师资格证,她便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幼教科目,并顺利拿到了教师这个行业的资格证。

  教师世家的精神传承,带给毛新奇最深刻的体验就是责任。在她看来,做一份工作就像造一所房子,需要筹备很多材料,也需要认真打好地基,做好每一个步骤。如今,她也将带着这份责任,在母亲奋斗了30年的地方,继续去建造属于她自己的“小房子”。

  教师双职工家庭中成长起来的“师二代”

  今年八月,陈心怡入职无锡市新吴区春阳实验学校,成为一名语文教师。从这一刻起,她和父母一家三口就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教师之家”。

  陈心怡的父母都是无锡市新吴区坊前实验小学的教师,分别教授数学和语文学科,教龄都已超过26年。在陈心怡还是个刚会走的孩童时,父母所在的学校就成了她周末玩耍、嬉戏的天地。那时,她身边接触到的大人几乎都是老师,童年的玩伴也都是父母班里的小哥哥小姐姐们。因此,从小陈心怡就对校园里的一切有着莫名的熟悉和亲切。

  从小学起,陈心怡就是同学们羡慕的对象:“爸妈都是老师,真了不起!”这也在小心怡心中,埋下了“我也想做老师”的种子。不过,陈心怡可从来不“搞特殊”,在学校里遇到父母,也是和其他同学一样,认认真真地喊“戴老师、陈老师”。一路走来,父母深耕教坛、勤恳敬业的态度,让陈心怡最终坚定了自己的选择,并在高考时毫不犹豫选择了南京晓庄学院的小学教育专业。“用心教书,用爱育人”,这是陈心怡进入大学后,父亲陈夏雷经常和她提起的一句话。

  在大学期间,陈心怡凭借自己的勤奋与努力,获得了一长串的荣誉。如此充满上进心与干劲,其中真正的目的便是“想要与父母同伍,成为一位人民教师。”陈爸爸笑着告诉记者:“如今,我们一家成为了‘教师之家’,今后如何成为‘名师之家’,还得我们小陈老师加油了!”

  新学期,陈心怡怀揣着自己最初的理想,站上三尺讲台,成为一名语文教师,同时,她还将担任班主任。为此,她第一时间向做了26年班主任的“老班”母亲戴晓华请教经验,“我妈妈告诉我,教育是需要爱的工作,要满怀关心、耐心和爱心,去培养身心健康的孩子。”

  做“心中有爱的江南人”

  颜雨菲来自江苏省盐城市,硕士毕业于河海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她,在这个新学期正式入职无锡市江南中学,成为一名初中英语教师。颜雨菲的爷爷是盐城当地的中学教师,在她的印象里,爷爷“忆苦思甜”的主题永远是求学之路的艰难和恩师们的谆谆教诲。如今,75岁的爷爷提起过往,话语中仍然充满着尊敬和感激,他常常激励小孙女“要做对国家有贡献的事,要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

  颜雨菲的父母都是盐城当地的小学教师,她的童年是在父母的学校中度过的。“小时候,学校里的那些哥哥姐姐都对我非常照顾。不过作为一名教师子女,当时我的‘烦恼’也很多。”在颜雨菲的记忆中,身兼班主任和语文教师两职的母亲总是很“偏心”——在为女儿买新衣服、新文具的时候,她常常会给家境贫寒的女学生们也带上一份,这不免让小小的颜雨菲“吃醋”一番。

  颜雨菲更不明白的是,父母怎么就这么热爱工作呢?父母的书案上永远堆放着厚厚的专业书和笔记本。每到假期,他们便埋头其中。“明明都是老教师了,为什么还要反反复复地整理教案呢?”如今,当颜雨菲自己也成为了一名教师后,她才明白了父母对待教育工作的用心:“教学并不是一个可以简单随意地复制、粘贴的过程,而是对症下药、不断完善、不断提高的过程。”

  谈及自己选择成为一名教师的初衷,颜雨菲这样说:“并不是所有的职业前面都会加上‘人民’二字的,而‘教师’会。”颜雨菲表示,家中的许多长辈亲友都来到了无锡安居乐业,现在自己也正式成为这里的一员。她将从长辈手中接过那支粉笔,继续书写一代又一代人的教育故事,成为那个“心中有爱、胸中有梦、目中有人”的江南人。

  (李陶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