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 举行第八次主任会议

  本报讯 9月6日,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八次主任会议,听取市政府关于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的汇报、关于《无锡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条例》实施情况的汇报;讨论《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在地方立法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规定(草案)》等。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小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徐劼主持会议,副主任曹佳中、袁飞、高亚光、沈建,党组成员王传军、黄蓉华和秘书长陆洪参加会议。

  重大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源和生命线。会议指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落实市委部署要求,紧扣目标强力推进,抓好清单管理,强化要素保障,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提速达能增效;想方设法全力招引,围绕“465”产业体系,持续加强与各类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合作对接,加大“旗舰型”“标杆性”项目招引力度,以好项目引入激发强劲发展新动能;主动靠前有力服务,围绕产业链、供应链,紧盯制约瓶颈,拿出实招硬招,强化全要素、全周期“保驾护航”,推动无锡经济社会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勇挑大梁勇扛重责。(下转第2版)

  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八次主任会议

  (上接第1版)

  烟花爆竹禁放工作是重要民生工程,也是建设美丽宜居无锡、创建文明典范城市的必然要求。会议指出,要强化责任落实,厘清各方主体责任,督促依法履行职责;强化社会宣传,推动《条例》进社区、进学校,落实经营销售单位宣传责任;强化源头管控,坚持关口前移、源头阻断,逐步扩大全链条实名制管理试点;强化监督执法,开展《条例》实施执法检查,切实以法治力量防治环境污染、守护群众安全。

  以工作规定形式对地方立法工作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作出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行动和制度创新。会议指出,要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要扩大群众有序参与,不断丰富拓展“开门立法”的新载体新路径新方式。要凝聚工作合力,把落实规定要求与实施相关行动计划一体推进,努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示范城市。

  会议还讨论了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意见和评议意见等。(孙倩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