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无锡高新区

经济企稳回升 态势持续向好

高新区前7个月规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市比重超1/4

  今年以来,高新区(新吴区)主动应对疫情冲击挑战和严峻复杂的宏观经济环境,扎实抓好助企纾困稳增长一揽子政策落地,稳妥有序推进企业复工达产,重点企业有序生产,全区经济发展企稳回升态势持续向好。近日,记者从高新区工信局获悉,今年1-7月,全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3460.14亿元,同比增长8.8%,占全市比重超过1/4,对全市增长贡献率达24.6%。

  抓住发展机遇,高新区不少企业逆势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在国家“双碳”战略目标下,朗新科技抢抓能源转型的历史机遇,不断拓宽能源服务场景,以B2B2C的业务模式聚焦“能源数字化+能源互联网”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助力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和能源消费电气化率的提升。今年上半年,企业能源数字化业务保持持续增长,实现收入4.32亿元。当分布式能源、电动汽车等新场景大量出现并接入电网,一个高度互联的能源体系正在形成,场景化成为能源服务的新动力。在此背景下,朗新科技通过构建自有的能源互联网服务平台,深度开展能源需求侧的运营服务,实现电力消费的供需互动和资源优化配置,推动绿色经济加速发展。上半年,朗新科技能源互联网业务实现收入4.24亿元,同比增长58.5%。

  基于行业良好的发展态势,一些新能源装备生产企业同样表现亮眼。翻阅先导智能上半年度报告显示,公司的营业收入超过54.49亿元,同比增长66.74%。先导智能专业从事高端非标智能装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是全球领先的新能源装备提供商。公司业务涵盖锂电池智能装备、光伏智能装备、3C智能装备、智能物流系统、汽车智能产线、氢能装备、激光精密加工装备等领域,能够为客户提供智造+服务为一体的智能工厂整体解决方案。

  今年以来,高新区(新吴区)在全面落实国家、省、市助企纾困系列政策基础上,及时出台助企纾困稳增长“十条”等措施。同时领导带队服务企业专班,持续深入开展“进万企解难题促发展”大走访活动,一对一协调解决企业困难,“一企一策”推动精准帮扶,为企业发展树立信心;部门服务工作专班逐一对接规上工业企业,宣传助企纾困政策、协调解决企业诉求,鼓励企业开足马力生产。今年前8个月,高新区工业电量超过8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1%,增速继续保持全市前列,从一个侧面说明工业生产企稳向好。

  (张安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