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无锡高新区

智能油烟 “绿岛”上岗

  近日,由39台油烟二次净化设备与油烟智能在线监控设备组成的油烟“绿岛”在新吴区新地假日广场上岗。与以往餐饮商户普遍使用的油烟处理系统有所不同,这些油烟“哨兵”装上了“智慧大脑”后,不仅能实时监测餐饮商户的油烟净化率,还能根据商户使用习惯,自动调整设备运行功率,为商户们省电节能。

  “采用‘绿岛’的方式净化处理油烟,将餐饮商户烹饪时排出的大气污染物(简称油烟)进行一次净化处理和二次集中净化处理。闯过两关,油烟净化率可达95%以上,能从源头有效解决餐饮商户的油烟污染问题,确保大气污染物长期稳定达标排放。”新吴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餐饮商户油烟净化系统中的净化设备、排烟风机、排烟管道的质量、规格、参数等进行具体要求,规范餐饮商户的油烟排放。油烟智能在线监测设备对餐饮商户一次净化处理后的油烟进行实时监测,确认数据达标后才会接入公共烟道。然后进行二次集中净化处理,并再次运用油烟智能在线监测系统对排放口数据进行监测,数据达标后再排放。此次新地假日广场油烟改造提升工程对广场内100多家商户老旧和丧失净化功能的净化设备进行了换新。同时,为了尽量降低设备运行噪声和火灾安全隐患,该区还根据餐饮商户的油烟设备情况和接口情况加装了“防火止回阀”、风机“减震器”等。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每台油烟净化二次设备搭配安装的智能变频控制系统和油烟浓度在线监测设备,能实时监控总排口“油烟浓度、颗粒物、非甲烷总烃”的排放数值和复合式油烟净化机组静电净化段、风机电流电压数值,并与多个平台进行数据共享。(刘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