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世界

“天宫”上能否看到撒哈拉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天宫对话”非洲青少年

  9月6日,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的“天宫对话”活动索马里分会场,当地学生展示活动纪念品。 (新华社发)

  来自埃塞俄比亚、埃及等非洲8国的青少年6日通过网络视频与正在中国空间站执行任务的神舟十四号航天员进行“天宫对话”活动。

  非盟总部主会场与分会场分别实时连线。来自8个分会场的青少年代表提出诸如在“天宫”上能否看到撒哈拉沙漠和乞力马扎罗山、女航天员如何实现梦想、失重状态下的太空生活和消遣活动是怎样的、航天员正在执行哪些任务、优秀航天员必须具备哪些素质等问题。

  陈冬、刘洋和蔡旭哲三位中国航天员逐一答疑解惑。他们有趣又富有知识性的回答与现场演示引起非洲青少年的惊叹和思考。航天员们勉励青少年“星空之路始于脚下”,希望他们认真学习掌握技能,勇敢探索太空奥秘。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林西强介绍了中国载人航天发展历程和“天宫”空间站概况。他表示,“天宫”空间站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是探索宇宙、开展科学研究的开放平台,欢迎非洲青年今后与中国航天员在中国空间站联合飞行,共同执行任务。

  “埃及的青少年也期待有更多机会进入太空,探索太空的奥秘。”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临时代办张涛说,“天宫对话”不仅是一次有益的人文交流与合作活动,也是中非之间进行的一次科技交流与尝试,将激发埃及青少年对于探索太空奥秘的追求和向往。(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