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警方周刊

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市公安局开展 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

  “保健食品能治病,靠谱吗?”“传言食品添加剂有害,是真的吗?”“买名贵烟酒只要市场价的十分之一,可信吗?”9月7日、10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公安主题活动分别在周新社区广场、新吴区宝龙广场举行,群众就关心的问题纷纷向现场民警进行咨询。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进一步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高群众食品安全意识,市公安局食药环支队会同各地公安机关深入人口密集的广场、社区、集市等地,开展“共创食安新发展 共享美好新生活”公安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民警向群众讲解食品安全常识和识假辨假方法,解答群众关于食品安全方面的疑惑,普及《食品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重点向老年人讲解诈骗分子以售卖保健食品等形式实施诈骗的常用手段。同时,民警通报公安机关打击食品领域犯罪主要成果,介绍食品违法犯罪典型案例,公布举报电话和奖励措施,增强群众对食品安全的认知和参与意识。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你送我检 护民健康”主题实践活动,收检样品400余份,发现问题样品50余份。结合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会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开展食品安全问题暗访抽查42批次,发现问题样品13份,加强联合打击、整治力度,全力遏制危害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

  日常生活中,市民朋友们通过各种途径购买的存疑减肥或降压类保健食品,均可在规定时间内联系送检。公安机关将对受理的检材及时进行检测,并在7个工作日内将检验结果告知送检人。对检测中发现确实存在非法添加的产品,无锡警方将及时立案侦查。

  (冯颖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