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非凡十年

住建 坚守城乡建设初心 勇担美丽滨湖使命

  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滨湖。在滨湖,总有赏不完的至美之景:梁溪河畔风光旖旎,沿河居民开窗览美景、抬脚可亲水;老旧安置房小区,宅间广场、雨水花园焕然一新;马山街道的特色田园乡村点染着都市人的乡愁……这些美好的场景,是滨湖住建人走深走实高质量发展之路,矢志提升城市环境面貌,持续改善城市功能品质,打造活力湾区、魅力滨湖的生动实践,也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追求。

  蘸山水之墨,擘画美丽乡村新图景

  炎炎夏日,蝉鸣阵阵。走进马山街道古竹社区,一条徽派风情街纵伸南北,远道而来的游客漫步其中;道路两侧幢幢农居错落有致,座座院落干净整洁、清新秀丽;远处群峰翠岳遥接天色,映天草木郁郁葱葱;全新改造的景观小品旁,孩童们开心玩耍,嬉笑声不绝于耳,幸福感渗透在了古竹的每一个角落。2022年,古竹社区入选无锡市特色田园乡村。自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以来,滨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深入群众生活和生产现场,了解实情,瞄准群众急难愁盼点发力,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培育特色产业,打造田园风光,建设宜居乡村,滨湖区目前已成功创建4个市级特色田园乡村,无须踏足远方,滨湖的村庄便能满足人们对田园牧歌生活的所有向往。

  美丽农居建设事关百姓切身利益,是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和改善农民群众居住环境和质量的民心工程。近日,居住在胡埭镇中湾村的居民范桂南拿到了新家的钥匙,未来,在龙山山脚下,一片现代江南水乡民居即将呈现。农居焕新,擦亮江南水乡名片,2022年滨湖区计划完成5个村庄682户现代“美丽农居”建设,其中万丰社区内闾村为市现代“美丽农居”先行示范点,规划新建55户农房已主体封顶14户。随着村庄“颜值”“气质”的双提升,将会吸引更多的游客,唤醒乡村“沉睡”资源,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好蓝图正在滨湖大地上化为壮美现实。

  执实干之笔,绘就城市建设新画卷

  近年来,城市更新更加重视保留城市记忆,彰显地域文化特色。河埒街道稻香片区,一块宝藏区域,诸多美食承载着无锡人的味蕾回忆。然而随着时间流逝,该片区逐步呈现出街老、院老、房老、设施老的“肌体”老化,外部休闲空间的欠缺也无法满足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如何化解“老破小”与“网红街”的矛盾?此次稻香片区被老旧街坊改造“点名”,滨湖区聘请了来自专业院校和相关领域的专家、公益组织代表、街道居民代表担任社区规划师、社区营造师、百姓设计师,通过“专业赋能+百姓参与”的“三师会诊”方式,以“锡式生活、稻香烟火”为核心,深度挖掘社区潜力,构建“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宜学”五宜蓝图。相比过去单点、单线式改造模式,此次改造以小区为核心将周边街巷、农贸市场、河湖等10余个项目统一规划,通过“留、改、拆”还原稻香片区原有的烟火气。滨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包括稻香片区在内,本年度滨湖区将统筹实施31个、252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整治改造,目前均已进场施工。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喝上更卫生的水、家门口增设电梯的愿望在老旧小区居民的心中越来越强烈。今年滨湖区计划实施15个居民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目前泵房改造项目设计、立项、招投标等前期手续已完成。同时计划推进既有住宅增设电梯30台,目前20台已完成开工备案、正进场安装。今年,滨湖区累计增设小区非机动车充电桩1400套。种种举措满足了群众的“微幸福”,也让城市画卷尽显“更新”之美。

  磨初心之砚,练就生态环保新内功

  “东吴信佳地,碧溪绕青山”。城市变迁,河流永在。母亲河梁溪河一直温情守候着两岸居民,但现今仍存在着部分污水管网渗漏、汛期河道水系污染的问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梁溪河沿岸雨污水专项整治工程于6月正式开工,该项目旨在对梁溪河沿岸32个排水区块内130余公里雨污水管网,进行包括排查、疏通、检测、设计在内的“四位一体”工程和整改修复,总投资约1亿元,计划今年11月底全面完工。除梁溪河沿岸雨污水专项整治工程外,滨湖区同步开展的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和雨水专项整治两大重点工程,总投资约5亿元,目前正在全面有序推进。以水为笔,美丽河湖的锦绣画卷又娉娉袅袅落下了新的水墨丹青。

  走进雪浪街道尧歌里容庄198号建筑工程现场,建筑工人们正在对外墙墙角位置进行断热桥处理。项目总包方项目经理李雪光介绍,通过应用绿色环保建材,建筑将吸收自然能量,减少建筑本身的能耗,并通过热(冷)回收装置将室内废气中的热(冷)量回收,实现“恒温、恒湿、恒氧、恒静、恒洁”的效果。滨湖区一直致力于推动高水平绿色建筑发展,实现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目前滨湖区建成新建节能建筑面积44.42万平方米,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100%,新开工装配式建筑14万平方米,更多的绿色建筑走入“寻常百姓家”,助力节能降碳的同时,也提升了人们的生活品质。

  铺落实之纸,谱写为民服务新篇章

  河埒街道北桥社区是2014年建成的安置小区。社区党委把物业服务管理纳入社区党建工作中,联合社区党员,共同为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出谋划策。党建引领物业服务,搭建小区协商议事制度与平台,运用 “五步七规” 的议事方法,让很多困扰居民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解决。通过安装电梯内 “阻车神器”、新增两个智能充电“友邻车棚”,电动车楼道充电的安全隐患得到了遏制。在友邻客厅设置居民提案箱,邻里互助中心理事会负责征集小区公共议题,让居民在家门口即可商量“家务事”。今年上半年,北桥人家成功创建省级党建引领物业管理示范点。“我在这儿住了4年,现在的小区车辆停放井然有序,垃圾分类设施和物业宣传栏焕然一新。”正在社区领取资料的王小年,谈起小区管理满口称赞。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让物业“红”起来、服务“好”起来、民心“暖”起来,这是滨湖无数物业人的心声。

  滨湖区明园路附近聚集着国家工业设计园等众多产业园区。停车位紧缺、停车难是该地区的一大痼疾。目前明园路北侧蠡湖人防工程创意园正在施工,施工机械在轰鸣声中运转,工人们挥汗奋战……创意园人防工程是滨湖区首个人防自建工程,是无锡市乃至江苏省首个结合“人防工程”“平时汽车库”“应急避难场所”“平战转换示范点”“城市休闲兼人防主题宣传公园”的“五合一”自建人防工程,补足了该区域的人防短板,同时还能解决明园路停车难题,有效融合城市地上地下空间,项目预计于今年年底竣工。

  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头。接下来,滨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在以下三个方面发力:

  围绕住有所居,全力以赴实施城市更新。围绕蠡湖未来城、运河湾2个城市更新重点片区,推进征收进度;结合经营性地块出让、“六抓六促”产业提升、“显山透绿”形象出新等工作,加快项目清点;强力攻坚植物园、南泉工业园提升、苏锡常南部高速沿线周边环境整治等重点任务,全力保障地块出让和项目建设。加快实施老旧街坊改造,坚持以人为本,深入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既有住宅增设电梯等民生工程,积极探索融资租赁等多元模式,持续完善城市功能。加快在建棚改安置房建设进度,加大力度做好保障性租赁住房筹集,积极理顺公共租赁住房、共有产权房、保障性租赁住房以及人才安居住房“四房”并轨运行的政策规范,实现各类房源之间快速转换和调剂,全面提高保障效率。

  围绕生态宜居,全力以赴提升城乡品质。紧抓雨污整治工程关键环节,完成提质增效达标区创建和217个排水区块雨水专项整治,同时结合两河整治等工作要求,完成梁溪河沿岸32个区块雨污水整治工程;以小散乱、工业企业及居住区范围为重点,积极创建1—2个排水整治示范点,聚力打造生活污水治理“标杆区”。把党建引领“嵌入”老旧小区改造、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物业小区疫情防控等方方面面,努力破解小区治理难题;锚定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区”新方位,充分利用红黑榜通报等形式,不断优化物业管理水平,争创一批省、市级精品示范小区,以点带面推动全区物业管理水平整体提升。以塑造特色为方向,建设美丽农居,加快推进马山万丰社区内闾村“美丽农居”先行示范点建设。

  围绕平稳安居,全力以赴保障人民安全。充分认清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在“防风险、除隐患、保安全”上狠下功夫,聚焦建筑施工、危旧房屋、农村危房、住宅小区消防等重点领域,打好“隐患排查、专项整治、明查暗访”组合拳,尤其是针对既有建筑风险隐患,做到全面排查、逐一过筛、不留死角。以推动滨湖区高品质住区建设为契机,全力提升三星级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积极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稳步发展;全面加强在建工程质量监管,确保全区住宅工程品质得到有效提升。结合房地产市场相关措施,充分发挥统筹、指导和协调作用,确保滨湖区房地产市场的相关措施落到实处,同时积极开展房地产消费宣传引导,推动滨湖房地产消费走上回暖的健康通道。

  蓝图绘就、战鼓擂响,滨湖住建人将继续奋发进取、砥砺攀登,不断凝聚第二个百年目标的磅礴伟力,用铿锵步伐书写好“十四五”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壮美诗篇,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