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梁溪:在“变”与“不变”中书写精彩华章

  □本报记者 韩玲、张月

  城市的年轮,往往会深深镌刻下两个影子:一座新城,一座老城。梁溪,这个无锡城市原点所在区域,是城市年轮中的老城所在地,是承载着无锡人浓浓乡愁的老城厢。无论是老城,还是老城厢,梁溪似乎都离不开一个“老”字。的确,老城不能被取代、被遗忘,因为她的故事最多、内涵最深,最让人割舍不下。

  然而,城市在生长,沿着城市的年轮一圈圈走下去,走过的不仅仅是时间,更是一个区域的自我成长。作为中心城区,一个个新的故事正在破茧,梁溪在时代大潮中始终笃定前行,努力演绎着“变”与“不变”,续写着属于自己的精彩华章。

  布局在变,分量不变

  梁溪区承载了无锡的城市文脉和历史记忆,她不仅是无锡“一城两核”中的关键一核,更是无锡的城市“原核”。随着城市发展,梁溪的布局虽然也在发生着变化,但她对于无锡城的重要性从未改变。

  老城厢人口密度大,发展空间十分有限。2020年时,梁溪区现状建设用地占行政辖区面积的比例已经超过85%,在全市率先进入了存量发展的时代。为了破局,梁溪上下紧扣建设现代化精彩城区的目标定位,依托实施做大做强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迭代发展模式、升级发展战略、优化发展路径,深层次提升综合发展质效,全方位做强中心城区能级。

  抢抓做大做强三年行动机遇,梁溪加快构建“一城二区三园”发展格局,持续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为树立都市工业标杆,梁溪明确了扬名、山北和黄巷产业园区个性化发展规划,积极引入、着重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与科创产业,培育一批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独角兽企业,做强都市工业。

  而锚定下一个发展阶段,梁溪也有了新布局:无锡的“北大门”梁溪科技城已勾勒出初步样貌,致力于打造“科、产、城、人、文、安”融合发展的“无锡样板”。惠山北麓、古运河、民主街等片区的更新单元规划和城市设计已经编制完成;(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火车站、老东门和梁溪科技城的城市设计也已经展开,再次激活属于它的繁华原貌,让更多人领略到老城区的风采;围绕环城古运河景观环境的提升,梁溪区还结合部分更新区域,打开沿河空间,串联水陆游线,形成沿河公园,既守护与延续了古运河的历史文脉,又满足了市民游客观赏休闲的需求。此外,梁溪也在全面提升城市功能,重点沿中山路、人民路两条轴线,做强做优核心商圈,对区域内的现状商业体,如崇安寺一、二期等,进行改造提升,焕发老城的动能与活力。

  无锡人心中的“龟背壳”区域也将迎来新变化。根据梁溪区商务局与市自规局梁溪分局共同编制的《无锡梁溪区商业策划》,中心老城的商业定位是一个具有引领性、以商旅文融合为特色的市级商圈。同时,该片区也是重点更新单元,规划从城市功能、开放空间、交通体系、人文历史四大方面入手,让“龟背壳”焕发新生。

  模样在变,情怀不变

  “从小生活在这里,对老城一直有感情,现在,这里宜居也宜业,百姓们也享受到了发展的红利。”刚退休的李楠,不久前搬回了面貌一新的老城区,住在运河边的一个小区。小区在去年完成了宜居住区改造,开窗见绿,出门即景,楼下还新添了健身器材,重新铺设的步道走上去省力又舒适。过去,李楠曾因不满老城区陈旧的生活环境,搬离了这里,而今,变美的老城区如磁石般又把他吸引了回来。作为国家级老城区更新改造试点地区,梁溪区近年来多措并举,着力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老城区“改”出了新气象,居民幸福感显著增强。

  穿越时光隧道,老城厢的模样虽然在变,但人们对她的情怀不变。小娄巷、南长街、曹张里、民丰路……一条条烟火巷子,每每走近,都仿佛在听她诉说着往事;生煎包、小馄饨、糍饭团、大饼油条等颇有“资历”的小吃,使钟情于“锡式”味道的人们对老城念念不忘。鉴于此,梁溪区结合生态修复、文化特色彰显、历史建筑活化利用、产业兼容复合利用、完善民生配套等理念和手段,从更深层次上实施城市更新,在城市更新中留住老城浓浓的烟火气息。

  更新改造后,老城区变新了、变美了。街道整齐洁净、建筑现代感十足,京杭大运河和古运河水质良好,沿河文化带凸显文化气息,居民们沿着河畔的绿色步道在城中绿地穿行,鸟语花香令人陶醉。与此同时,梁溪区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跨境电商、总部经济、数字经济、文旅融合等新产业、新业态生机勃发。人们对于梁溪,又生出了新的情愫。

  时代在变,乡愁不变

  梁溪,是无锡一直在续写的鸿篇巨著,品读起来韵味悠长,又常读常新。这里有世界文化遗产点黄埠墩和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千里运河独一环”吸引着世界目光;这里的惠山古镇祠堂群是历史奇观,也是海内外华人的寻根宝地;工商文化在此发祥,时至今日,依旧闪耀;“书圣”王羲之、“画圣”顾恺之、“乐圣”华彦钧(阿炳)曾在梁溪生活或定居,区域内更涌现了薛福成、秦邦宪、张闻天、陆定一、钱锺书、顾毓琇、王选等名人,引发各界前往其故居追念先贤……随着时光的推移,老城区承载的乡愁更加浓郁。

  今年中秋小长假首日,古运河景区人流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2%;三天假期景区商家销售额突破1600万元。梁溪区以“今夜‘梁’宵‘双9’嗨购节”等多彩活动为平台,在清名桥广场用四场各具特点的市集,结合国风动漫演出、全民电竞比赛和场景营造,成功吸引年轻人,充分释放民众消费新活力。“喜欢逛南长街,有种走进历史深处的感觉,但又会被身边的潮玩拉回现实。”大学生小吕一语中的。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周边地块的焕新出新和周围道路的全线畅通,景区将整合更多资源,带动更多市场主体参与,建设“无锡景、梁溪情、运河风、国际范”的世界旅游目的地。

  据了解,梁溪区正全域谋划推进古运河、大运河的保护开发,深入挖掘运河文化、民族工商文化等历史内涵,整合清名桥、小娄巷、接官亭弄、北尖公园等景区街区,结合“百宅百院”工程活化利用一批历史建筑。通过对历史建筑和工业老厂房的活化利用,梁溪区在展现地方历史文化的同时,填补了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的缺口。此外,梁溪区还将特色文化符号和元素融入城市设计中,打造城市文化品牌。特别是对于历史街区等区域,通过下“绣花”功夫、进行精细化“微改造”,在提升环境品质的同时,传承文化、延续乡愁。

  城市总是在“变”与“不变”中前行。城市需要变化,有变化才有发展;城市也需要守住一些东西,传承下去,这些正是能让我们找到精神家园的密码。精彩梁溪,正守护着这样的密码,努力破茧成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