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纵横

雪山上空投下12枚探空仪

大型无人机高原气象观测试验在青藏高原作业成功

  据新华社西宁9月19日电 一架大型无人机日前在青海省阿尼玛卿雪山区域的高空下投12枚探空仪,结合机载合成孔径雷达等设备“扫描”青藏高原大气垂直结构和下垫面,我国高空大型无人机高原气象观测试验在青藏高原作业成功。

  据介绍,探空仪完成对青藏高原大气垂直和下垫面“扫描”后,三江源地区云系分布、水汽结构、风场及下垫面情况等观测数据实时传回地面指挥系统。青藏高原是我国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也是全球气候变化敏感区。由于气候恶劣,在青藏高原建站困难、大气垂直结构及下垫面观测信息缺乏。借助高空大型无人机长航时、长航程、可机动观测的优势,通过机载下投式探空系统可完成对目标区域垂直大气的精细化探测。

  “通过下投式探空系统获取的垂直大气探测资料,可为三江源等地区大气垂直探测与水分循环三维结构、水补给等研究工作提供基础数据。”试验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