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非凡十年

运河绝版地 精彩清名桥

  TA名片

  清名桥街道是梁溪区中心城区的重要板块,位于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的核心区域。

  由于行政区划变更,现管理长街、新江南花园、家乐花园、谈渡桥、风光里、柴机三区、塘南新村、南苑、妙光塔、槐古桥、清名桥、南扬、伯渎港、清扬第一、清扬第二、大窑路、沁园第一、沁园第二、塘泾桥、沁园第三、五星家园第一、五星家园第二、金匮苑、古运苑、仁康、碧玺26个社区。

  行政区域面积10.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4.8万人。

  这是一个古老的街道,在她的辖区内,古运河静静流淌,历史文化遗存不胜枚举;这又是一个年轻的街道,梁溪区部分街道优化组合,新的清名桥街道实力更强,活力更足。清名桥街道行政区域面积10.6平方公里,位于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的核心区域。这里有“最无锡”的风貌,这里是“看梁溪”的窗口,南长街与古运河一河一岸交相辉映,形成了“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的独特风貌。

  当下,清名桥街道依托运河两岸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优势和丰富多元的文化旅游资源优势,加强运河文化传承弘扬,加速城市更新焕新,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加快推进文商旅深度融合发展。紧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国家战略机遇,以打造“无锡景、梁溪情、运河风、国际范”的世界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在我们眼前,一幅城景一体、宜居宜业的精彩清名桥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整合布新 推进文商旅深度融合发展

  无锡是中国近代民族工商业的发祥地,如果要在她的版图上,再划出一个更为精准的民族工商业集聚区,这个区域就是清名桥街道。厚植工商文化的沃土,步入新时期,如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激活动能,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提质增效?是摆在清名桥街道面前的一道必答题。“我们围绕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发展大局,大力推动总部经济、数字经济、楼宇经济转型优化发展,加快数字化产业科创载体建设。”清名桥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精心打造了联通大厦数字产业园、恒威数字科创大厦等主题楼宇,引进了数字经济产业项目,积极推动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数字经济发展能级。目前,街道也在力促二更(无锡)数字文化产业园、腾讯WeSpace(无锡)等项目落地产出。与此同时,街道创新引进了特色服务业“首店”项目,打造新型服务业态区域,进一步加快推进文商旅深度融合发展,让经济高质量发展动能更足、韧性更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激发市场主体动力活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发展。

  文化焕新,书写运河文化新篇章。“每次来南长街,总有新收获。”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副教授刘晴从小在南长街一带长大,最近,她参加了在“知足书房”举办的一场文化访谈活动,景区活化利用古建筑、提升地域文化品位的做法令她喜出望外。依托胡氏务本堂老宅,清名桥街道与贺弄街区高标准打造的“知足书房”公共文化空间,成为运河文化新坐标。据介绍,以“古韵南禅南书房”“知足书房”为平台,街道、景区还将首创“运河书舫”等书香运河文化载体,定期举办高质量的运河文化雅集活动,创新文化展示方式,深度整合文化载体资源,讲好运河文化故事,将传统建筑的文化魅力和现代生活的时尚元素相融合,整合资源、串珠成链、联动发展,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展现更多新亮点。

  “江南水弄堂,运河绝版地”正全面布新。围绕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发展大局,按照“两河一路”发展战略和度假区规划建设标准要求,清名桥街道发挥全市“首批全域旅游示范街道”的资源优势,会同相关部门和平台公司合力打造沉浸式、体验式的运河人文景观带,加快打造宜居宜游、城景一体、主客共享的全域旅游新天地。“明年,界泾桥路将全线通车,中萃北、伯渎十二院、今夜‘梁’宵国潮街区也将全新亮相,敬请期待。”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值得一提的是,街道还将特色街区的打造与党建引领相结合,发挥古运河大党建的示范带动作用,深挖资源禀赋,以点带面促进整体提升,即以“一点(古韵南禅南书房)、一线(南长街)、一带(古运河红色风景带)、一片区(清名桥历史文化街区)”为重点,按照“成熟一个打造一个,打造一个覆盖一片”的理念,通过创新载体培育品牌,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亮点纷呈的基层党建“清名桥样板”,形成街道“点上有标杆、线上有形象、面上有风景”的品牌带动效应。

  环境出新 全力打造幸福宜居新家园

  清名桥街道拥有优越的自然人文资源,这里的居住区也努力向着“高颜值”“有品质”转变。街道通过“高标高质”加速宜居住区改造,持续优化人居生态环境,打造城景一体宜居美好的生活空间。据了解,目前,街道正加快推进羊腰湾、槐古路、清扬新村等片区集成改造,完善功能布局,连片集成改造,塑造内外兼修的特色街巷,从根本上提升环境品质,推动老片区焕新出新。据统计,2021年,清名桥街道对辖区内南洋花园、清名一村2等15个老旧小区105个楼道进行了改造,投资1.15亿元,改造面积32万平方米,受益居民达4129户。今年以来,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将高标准实施清扬新村、永泰二村、槐古新村等19个宜居住区改造,总面积达83.15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1222户。

  宜居住区改造不仅是基础设施的修缮维护,更要在有效整合住区范围的公共资源,延伸住区公共空间上做文章。清名桥街道为小区增设了便民服务设施、建设了绿地游园,把老旧小区打造成为宜居精品作品,切实改善居民生活质量。“现在小区里里外外,都很干净整洁,还有很多漂亮的小游园。”家住沁园新村的陆老伯说起家门口的变化,直竖大拇指。小区焕然一新,小区门口的街巷也要出新出彩。清名桥街道全力打造“全区最干净街道”,持续加大改造整治力度,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2021年,街道对13条背街小巷包装出新改造,高品质实施15个小游园改造提升工程,让辖区环境焕然一新,大大提升百姓居住品质。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正全面推进塘胜路等6条背街小巷和5个主题游园精品化改造,全力开展金钩桥路等28条重难点路段的集中攻坚,全方位加强南禅寺景区、古运河南长街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提升度假区的环境品质和管理水平。

  宜居改造关系城市的环境面貌,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我们将用心用情用力办实办好为民办实事项目,持续改善辖区内部道路、公共绿化,大力推进停车场(楼)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精心打造一批城市家具、街区景观、文化小品,提升文化品位和环境品质,加快推进老片区焕新出新,全力推动辖区环境整体出新焕发光彩。”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持续开展宜居住区改造的同时,也会强化社区治理,提高服务精细度,将老旧小区改造与加强社区治理有机结合,围绕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创新探索“小区提升改造+国有物业联片管理+居民自治参与”的思路模式,在群众参与中汇聚治理合力,在改造后持续加强长效管理,运用数字化、智慧化、信息化技术手段,提高物业管理精细化程度,完善社区治理机制,从根本上破解社区治理痛点难点问题。目前,街道实施的“红色物业”服务体系模式,试点引进的国有物业已全面进驻46个无物业小区,有效提升了社区治理能力和现代化水平,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城市更新 “下沉式”征收让百姓满意

  城市更新让老城区焕发新活力,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作为梁溪区乃至无锡的“城市客厅”,清名桥街道的旧城改造和征收拆迁工作,关乎城市形象,关系百姓口碑。在谈渡桥征收拆迁项目指挥部,人进人出,从火热的夏天到清凉的秋天,老城区的改造建设如火如荼。“谈渡桥征收项目共涉及住宅803户,非住宅13家,在短短两三个月时间内,完成评估率98%,签约率超过90%。”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寸土寸金的主城黄金地,清名桥街道逐渐摸索出了一套征收进度大幅提速、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的新路径。该负责人进一步分析,征收工作做通老百姓的思想工作是以人为本,以情动人,以诚心换得真心,做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真心实意为老百姓排忧解难,征收进度方可大幅提速。

  谈渡桥地块旧城区改建项目是今年梁溪区首个大体量征收项目,占地面积7.7万平方米,地处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重点功能片区。这里小面积住宅多、遗产房多、困难群体多、历史遗留问题多。根据这些特点,在党建引领下,清名桥街道创新“下沉式”征收,即让党员下沉至项目征拆现场,成立临时党支部,将党旗插在指挥部,挂图作战,发挥老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凝聚合力打造“好模式”,即多措并举、多管齐下,运用房源置换等多种方式,每晚召开分析会、每天召开协调会、每周召开推进会,高强度合力攻坚;理顺机制畅通“全过程”,由政府搭台,让群众受益,走进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真真切切提升百姓满意度。“老房子几十年了,太破旧了,总是出毛病,爬楼也费劲,现在终于能住上新房子了。”家住振新路的朱阿姨6月份交掉了老房子的钥匙,搬到了新家,圆了多年的新居梦。

  城市更新和征收拆迁一头系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清名桥街道正全力推进征收工作攻坚突破,屡屡打破征收清点历史记录: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地块提前53天完成清点;虹桥新村地块提前1个月完成清点交地;界径桥路58天完成清点;顺兴弄地块8天完成清点,创下历史最快征收清点记录;中萃地块15天完成清点,同时还收到居民表示感谢的锦旗和信件20多件,赢得被征收户的理解与支持,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点赞。街道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清名桥街道将全面实施19个征收项目,住宅1488户,面积达10.24万平方米。街道上下将以勇于担当的奋斗姿态和攻坚突破的精神状态,以勇挑大梁敢扛重责的使命感,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下非常之功、行非常之举、尽非常之责,持续加大征收拆迁力度,以超燃的热度、超快的速度、超暖的温度,全面有力推进城市更新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