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非凡十年

“广”聚群链 焕然“益”新谱华章

  TA名片

  广益街道位于梁溪区北部。由于行政区划变更,现管理尤渡、莫家庄、广丰、丁村、上马墩、毛岸新苑、广益佳苑、银仁、金和、毛湾一、广瑞一村、广瑞二村、广丰新村、广丰三村、简新、塔影苑、春晖、靖海新村、塔影二村、风雷新村、江海、顺和里、金海里、金宁、宁南25个社区。行政区域面积10.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5万人。

  听广益的一位老书记谈及广益之名,取自广聚善缘、使民得益之意,这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不谋而合。梁溪区部分街道优化重组后,新的广益街道范围更大,实力更强,使民得益的惠及面也更广。

  近年来,广益街道积极打造“创新生活引领区、江南生活美学地”,为梁溪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出了积极贡献。在这片热土上,无数广益人秉承初心,身体力行代代传承,勇挑大梁,敢为善为,区域日益焕新,百姓幸福指数更高。

  调结构、促转型 当好产业发展“压舱石”

  勇挑大梁,要有“敢为”之勇。9月1日上午,2022年新增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为14家基地授牌。无锡市梁溪区电商产业园成功入选,广益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张奇接领授牌。接过这块沉甸甸的牌子,预示着广益街道在新的、更高级别的产业赛道上,开启了新征程。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为新起点,广益街道坚决担起“勇挑大梁”重大责任,聚力打造“产业高端、人才集聚、生态优质、创新高效”的全国一流电子商务产业园区。

  勇挑大梁,要有“善为”之智。围绕产业结构升级转型,有机结合空间和产业规划,广益街道正加快构筑“3+3+X”特色产业体系和“一镇一带一圈三园区”空间发展格局,围绕年内新增科创载体面积14.8万平方米的工作目标,充分发挥广益产业特色和优势,积极培育建设科创载体。目前,街道已完成3家省级众创空间备案,全区第一;指导淘宝大学&梦想家众创学院、dodospace理想空间、动力工场、禹溪创新中心4家载体申报省级众创空间,名品城A1、宝锡大厦、人力资源产业园、靖海大楼提前完成税收千万楼宇目标。

  据了解,下阶段,广益街道将继续发挥企业服务中心作用,完善“首席服务官”制度、“益十条”企业奖补扶持政策,为招引注入新动能。紧盯新能源汽车、数字经济等高成长行业,引入一批区域营销总部及展示中心,大力推动美村科技、发掘科技、大龙网华东总部等新业态项目落地见效;加快推进年销售5亿元以上的比亚迪王朝系旗舰4S店改建工作。开工建设兴塘河滨水生态科创群、锡沪A块广益创新中心科创载体、数字化新能源汽车消费体验中心等超20万平方米新型科创载体项目,为产业发展赋能,着力培育三大百亿规模产业集聚区,实现产业做大做强,让人才留得住,让百姓富起来,创造高品质生活。

  筑基础、优服务,奏响深化改革“最强音”

  蹄疾步稳抓改革,破浪前行促发展。8月17日,广益建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无锡市广益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簿记了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第一期)(疫情防控债),发行金额3亿元,为近两年无锡市首单疫情防控债,更是梁溪区首单疫情防控债。据了解,广益街道将持续推进现代化国企改革,坚决强化广益建发控股集团国企担当职能和市场化意识,不断深化国企改革方案,发挥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的专业平台作用,立足KPI管理及量化绩效,积极探索实践创新REITs、PPN,扩大防疫债、海外债发行规模,增强抗风险能力和增大优质资产收购、对外投资收益,构建“形成资本、管控资本、运作资本”的国有资本运营体系。街道先后获得“无锡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先进街道”、“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区季度“担使命作贡献”季季评攻坚突破奖,广益建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功获评1个2A+和2个2A信用评级。

  以改革破解难题、以创新驱动发展,广益街道始终在用改革创新的思维和办法开展全局工作。为了提升教育资源的优化配置,促进教育公平,多年来,广益街道在教育集团化的探索实践上走在全市前列,在集团化办学的架构、模式上,积累了经验,形成了特色。街道相关负责人透露,接下来,广益街道将持续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结合实际情况,启动益英教育集团对首佳教育3家幼儿园的收购工作,利用益英教育集团的品牌优势,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让更多孩子享受更高质量的学前教育。

  带着“改革是根、创新是魂”的理念,广益街道持续统筹政务性服务改革。打造了5000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构建起“1所+25站”矩阵,融合人大、政协、统战之家和文体、退役军人等各项服务,持续开展“三全”社区和儿童友好试点社区建设,同步做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此外,街道还适时启动了社区区划调整,有序推进社区服务用房改造计划,综合布局和推进公安派出所、卫生服务中心等办公用房置换,做实“精网微格”和“十分钟”服务圈,便民服务标准得到全面提升,让百姓收获实笃笃的幸福感。

  抓治理、重管护,打造城市更新“强引擎”

  今年中秋假期,位于广益街道蓝·宝库文化创意产业园内的“火车咖啡馆”在短视频平台上“火”了,吸引众多市民前来打卡拍照。“搬来一节火车厢的咖啡店,车厢都是实物,特别容易出片”“白天是咖啡厅,晚上是酒吧,听说后期还会有打边炉”……网友们对火车咖啡馆充满爱意,也折射出广益的品质生活和文化魅力。到万达广场吃火锅、看电影;带孩子去湿地公园放风筝、露营;走累了,街边的口袋公园坐一坐,幸福感油然而生。在广益,随着城市更新的脚步加快,百姓家门口的好去处越来越多,风景触手可及。

  去年,广益街道建设提升了17个游园,占地280亩的北兴塘河湿地湾正式开园,让居民推窗见绿,幸福满满。为了给居民们营造宁静、安然、充满诗意的美好生活空间,今年,广益街道将续建4条道路、新建13条道路,年内计划通车4条;实施了广融路(大皇庙—江海东路)、瑞勤路等6条背街小巷包装出新,广源路等9条道路提升改造;全力推进9个公园游园14公顷建设,有机串联湿地公园、社区游园、口袋公园和特色滨水空间,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开放便民的城市绿地开放空间体系。

  基础设施年久失修、管网堵塞、外墙破损、线网乱架……这是老旧小区的通病。就地改造,让老旧小区既留得住“乡愁”,又装得下“幸福”,成为很多老旧小区住户的共同期盼。广益街道高度重视民心所盼,着力提升宜居水平,营造优美和谐的宜居环境,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去年,街道完成14个老旧小区119万平方米的宜居化改造,改造面积创历年之最,惠及1.37万户居民。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街道将启动20个老旧小区107万平方米宜居化改造,建立连片集成化改造模式,推进设计、建设、管理一体化,对停车位、二次供水、雨污管道、各类架空线、适老化等共性问题一次性解决,同步进行智慧管理提升,从根本上提升改造片区的环境品质。

  本版撰稿 张月 / 通讯员 周磊、周宇航、崔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