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非凡十年

靓丽北大门 今朝看黄巷

  TA名片

  黄巷街道位于梁溪北郊。

  由于行政区划变更,现管理民丰里第一、民丰里第二、惠山、梨庄、社桥、五河、高泾、广石家园、龙塘家园、盛世家园、新街家园、龙塘西苑、杨木桥、民丰14个社区,1个融禾筹备组。

  行政区域面积8.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0万人。

  已经有60多年历史的黄巷,民俗文化丰富,老城厢的烟火气造就了它的独特韵味,而它又是梁溪板块“三圈层”规划中的外圈,地处锡澄一体化交汇点、中心老城与梁溪科技城战略黏合点,是梁溪未来发展的核心区和主战场。近年来,黄巷街道紧紧围绕全区“一城、一路、两河、四区”的工作目标,全力以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产城融合标杆区”,全力塑造“精彩梁溪”靓丽北大门的良好形象。

  勇挑大梁,书写“使命答卷”

  今年8月,根据工信部统一部署,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关于江苏省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第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复核通过企业名单的公示》,黄巷街道辖区内企业无锡市朗迪测控技术有限公司成功入围,梁溪区实现了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零”的突破。除此之外,大禹科技获评瞪羚企业,兴中惠软件、安德信获评雏鹰企业。

  对于黄巷街道而言,这是偶然也是必然。为激励和培育企业走专精特新“小巨人”发展之路,街道积极响应实施“百企引航”“千企升级”行动计划,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后备培育库,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机制,了解企业需求,跟踪事项办理进度,主动协调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助推企业发展。“企业负责人只要有需求,我们第一时间回应和协调解决。”黄巷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街道正在为朗迪腾出工业用地,以满足企业发展扩产扩容的需求。在人才招引、培育方面,鼓励企业摸排、引进高层次人才,街道辖区内加沃农(江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陆晨博士入围启明计划A类人才评选,系梁溪区唯一。为了做好辖区内117家“四上”企业的疫情防控监测和纾困助企工作,街道细化出台“巷十八”现代产业扶持政策,着重解决企业经营、人才、金融等纾困需求,发放产业扶持和停业补助350万余元,持续优化“梁”身制、“溪”心办的助企环境。正是有了这一系列努力,上半年在市对街道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排序中,黄巷街道位于全市二类街道第一名,获得市区表彰。以项目建设增后劲,今年共有重大项目13个,其中超10亿元项目4个,超亿元项目6个。续建项目圆融广场北地块等按时序推进中,新建项目无锡市北尖公园净水厂工程已正式开工,在谈项目神工启航融慧产业园已正式落地。以科技创新作为产业发展核心驱动力,今年上半年,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4家,新增高企2家,拟建设科技载体8万余平方米,梁溪高等人才研究院启用在即,黄巷新兴产业创新中心(原黄巷睦邻中心)已完成项目立项和概念设计,结合“百楼更新”提档打造民丰PARK-高格数字经济创新中心,为辖区“数字智造”产业体系强势赋能。聚力高质量“双招双引”,建立“一项目一团队”服务机制,督促指导准“四上”企业做好进规入库工作,完成哪吒汽车等新兴产业重点对象入库工作。

  品质营城,书写“幸福答卷”

  “我们对标产城融合标杆区,对黄巷做了一系列的规划,不仅‘产’要集聚、创新,‘城’更要宜居。这是街道发展的初衷。”2022年梁溪区夏日消费季活动暨“烟火黄巷”促消费主题活动启动,“焕靓”民丰路项目发布,黄巷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将以民丰路为抓手,从提升道路品质,引导业态升级等方面入手,打响“烟火黄巷”品牌,从而提升城市品质,打造梁溪靓丽北大门。

  清晨,树荫下吹过丝丝微风,三三两两的居民围坐在新改建的游园休闲座椅上轻摇扇子聊着天,沐着绿荫,听着蝉声,好不惬意。黄巷街道从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出发,经过微幸福工程的改造,广石家园内的6个小游园凉亭及绿色步道旁的小花园都安装上了顶棚、座椅,成为居民们休闲纳凉的好去处。据悉,结合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街道将统筹推进8大工程、24个项目和7个年度重点攻坚项目,加快老旧小区和城中村改造,完善小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建设。坚持建管并重,稳步推进背街小巷整治、游园品质建设、公厕改造升级等民生工程,推进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四分类”小区建设,营造高品质生活空间。

  产城融合标杆区不是简单的一句口号,黄巷街道已经排定了一系列的建设目标,比如舒展畅通城市交通脉络,启动民丰路西线杨木桥社区段道路延伸拓展项目。按照征收时序进度,全力做好结转项目的清点交地工作,全面推进北尖公园(冯巷)新开项目征收工作。强化市容整治,做优公共配套,破解停车难、秩序乱等问题。在辖区口袋公园、公共绿地等区域,新增一批公共空间休憩座椅,建设“城市家具”,大力引导群众积极投身文明创建。通过专项督查和社区交叉检查,加密督查检查频次,强化各类“红黑榜”结果整合运用,形成多维发力、协同作战的系统效应,以扎实行动、过硬成果和惠民实效,为无锡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黄巷力量。

  匠心情怀,书写“担当答卷”

  地处中心老城与梁溪科技城战略黏合点的黄巷,将是梁溪未来发展的主阵地和主战场,黄巷街道已经在谋划未来发展的蝶变蓝图。据悉,街道将着眼“总部经济”,探索“楼宇工厂”,建好“服务平台”,围绕“都市工业”主线,构建“123”产业体系——布局一批数字创新技术,聚焦新能源汽车、智能终端两条都市智造赛道,发展科技服务、信息服务、商贸服务三大现代服务领域。

  “紧盯重大项目,围绕‘拓空间’‘强产业’‘优载体’三大发展策略做好统筹规划和任务分解,落实民营科技园片区约475亩产业用地调规,科学规划‘凤栖湾科创园’,全力建设黄巷新兴产业创新中心、民丰PARK-高格数字经济创新中心等载体。”黄巷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将重点打造“一园两带三区”:以业态先进、功能复合、用地集约的凤栖湾科创园为核心载体,锚定新型科技领军型企业为未来招商目标,链式带动一批“小而精”的科创型企业入驻,配套做好服务和培育工作;依托圆融大厦、锋尚产业园、凤翔软件园等载体,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形成生产性服务业与现代公共服务集聚的产城融合示范带;以北尖公园为纽带、串联锡澄运河和京杭运河,满足市民休闲、游憩、观光的需求,打造体现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运河生态景观带;整体形成现代产业提升区、品质生活示范区、都市绿洲休闲区,以未来产业新高地为目标,促进“生产提效、生活提质、生态提优”三生融合。

  本版撰稿  韩玲 / 通讯员 华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