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9版:警方周刊

潘飞:从风雨中走来的“警中警”

  曾是高速路上扶危助困、引路寻亲的交警队长,如今是充当“啄木鸟”的警务督察大队长,他就是宜兴市公安局警务督察大队大队长潘飞。从警17年来,潘飞先后荣立三等功2次、嘉奖8次,今年7月荣获“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勇挑重担的“守门员”

  高速卡口是打击违法犯罪的交通屏障,也是追逃缉凶的重要一环。

  2019年7月7日凌晨,当时还是无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四大队负责人的潘飞接到指令,一起销售伪劣柴油案的4名嫌疑人正驾驶汽车往浙江方向逃窜。经深入研判,确定嫌疑人行驶方向后,潘飞立即启动拦截布控预案,带领3组警力赶赴沪渝高速浙皖省界实施布控。经过6个多小时的伏击,嫌疑车辆进入布控区域,潘飞带领大队民警迅速行动,成功控制车内4名嫌疑人。

  潘飞作为高速四大队负责人以来,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49名,为守护辖区平安稳定作出贡献。

  守一道卡,护一城人,这是潘飞的信仰。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出现。疫情即警情,和疫情赛跑,每一秒都很重要。面对肆虐的疫情,潘飞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他主动担当,在宁杭高速宜兴收费站带领公安交警、街道、城管等部门300余人成立临时党支部,联合作战,检查、疏导、解释……哪里忙碌,哪里就有潘飞的身影。即便双脚磨出血泡,两臂不停挥舞,嗓子充血沙哑,汗水湿透警服,他从未有丝毫懈怠,连续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30多个日夜,共排查各类车辆13984辆次。

  逆光而行的“护航人”

  警服在身,群众在心。

  “驻守在高速公路的防线上,这是真真切切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工作,容不得半点懈怠。”

  2019年1月,宁杭高速杭州方向2167公里处,一辆轿车追尾危化车,造成危化车罐体燃烧。当时,危化车罐体内有32.5吨工业酒精,一旦罐体烧穿,后果难以预料。接到警情后,潘飞立即安排两组警力在高速双向进行远端分流,预留出施救的真空带,自己则带领副中队长主动逆行,会同消防进行灭火,同时联系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启动应急预案。

  “火势这么大,罐体还撑得住吗?”现场有人提出疑问,潘飞反复观察后,确定火源主要是后轴12个车轮,“集中力量灭火,全力确保内层罐体安全,出问题我负责!”最终,在现场警力和消防员的配合下,历时3个小时,大火被顺利扑灭,未对周围设施、环境造成次生灾害影响。

  小岗位,服务大民生。一幕幕感人的画面,一件件暖心的故事,潘飞用实际行动为百姓护航。

  2019年7月,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潘飞带领队员全员上阵。在巡逻过程中,潘飞发现太湖服务区有2名老人神色焦急。经询问,两人在服务区下车用餐后竟找不到乘坐的大客车了。由于老人身上没有携带现金,又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潘飞自掏腰包为他们购买了面包、水果以及最快的回程车票。

  事后,老人的女儿寄来感谢信,信中写道:“因为平凡,才突出你们的有爱。你们的及时相助,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温暖,感谢!”

  精益求精的“啄木鸟”

  从风雨中走来,带着深厚的为民情怀,不变的是身披藏蓝的初心使命。潘飞用青春为笔,以岁月为轴,在每一个岗位上书写着他的奋进人生。

  2021年2月,戴上警务督察头盔的那一刻起,潘飞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大了。“专门挑刺儿、找毛病的督察,在外人看来这是一件‘出力不讨好、得罪人’的苦差事,但在我看来,发现问题并不是为了‘找茬儿’,而是为了更好地促进工作。”

  一次,有个新警因为工作上的瑕疵被督察问责后,一时萎靡不振。潘飞鼓励新警:“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要有不怕挫折的精神。”潘飞说,其实这个新警很有上进心,只是因为工作经验不够,需要提升业务水平。经过潘飞的多次引导,新民警的工作状态慢慢调整了过来。“后来他成为了所里的业务骨干,领导都很认可他的能力,我也为他高兴。”

  潘飞不断思考、创新督察工作机制,积极探索“管警”新路径,精益求精,最大限度防范各类风险隐患。他说:“执行力还要再提升一些,查纠力还要再科学一些,洞察力还要再敏锐一些。”

  今年4月,潘飞参与设计的无感化考勤系统全面推出,在机关大院内部出入口设置感应装置,以不干扰民警工作为前提,做到全员考勤无遗漏、无死角,进一步规范了民警的考勤制度。在此期间,民警着装、窗口服务、案件办理等瑕疵问题一一查纠,进一步提高了队伍正规化建设水平。

  (孙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