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非凡十年

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发展谱新篇

  学校牵头成立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党建联盟

  毕业生丁强同学(右二)获“无锡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学生在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揽获4个一等奖

  江苏教师年度人物王骏在颁奖典礼现场

  学校相关经验做法登上央视《新闻联播》

  

  十年奋进路,砥砺前行求突破。党的十八大以来,无锡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无锡职院)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持续深化改革,优化专业结构,创新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书写了高质量办学的瑰丽新篇章。

  坚持党的领导 把牢办学方向

  今年6月,江苏省教育厅公布了职业院校“三全育人”典型案例遴选结果,无锡职院两个案例入选;7月,2022年江苏省“最美高校辅导员”名单揭晓,学校控制技术学院辅导员、中共党员王丽梅是10名获选人之一。“三全育人”成效显著,思政工作队伍建设有方,正是学校强化党建工作保障、基层党组织建设提质增效、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创优的具体体现。近年来,无锡职院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实施“固本强基”五年建设计划,修订并完善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部达标,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江苏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江苏省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江苏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无锡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历来注重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的素质和能力,无锡职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达100%;注重在高知群体和优秀教师中发展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为教学科研管理骨干。4年来,学校共发展了近30名教职工党员、1200余名学生党员。

  有了制度和人员保障,无锡职院的党建工作品牌越擦越亮。由学校牵头成立的苏锡常都市圈职业教育党建联盟,着力打造高质量党建引领都市圈创新发展的“苏南模式”。随着“一院一品”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持续深入,学校机械技术学院教师第一党支部集聚高层次创新人才,带动普通教师形成了一支高水平的教科研人才团队,在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该支部的“党建引领践行工匠精神”的创新实践,作为全国样板党支部、党建促业务方面显著成果的典型案例,登上了《人民日报》。

  于传承中创新 培育卓越人才

  去年9月,无锡职院毕业生于俊杰在离开母校4年后,进入一路之隔的江南大学攻读轻工机械与包装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在无锡职院求学的3年中,他专业成绩名列前茅,参加过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先后赴清华大学、美国阿拉莫大学交流学习。纵然持续深造,但是在母校获取的扎实专业知识和技能让他前行时游刃有余,于俊杰对此铭记于心。

  于俊杰的成长路,在无锡职院的毕业生中并不是个例。这些年,学校守正创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为重大契机,推进“大思政”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一批又一批优秀的技术技能型人才从学校毕业后,或继续深造,或在行业企业的重要岗位上贡献力量。

  思政育人作用凸显。无锡职院用好课堂主阵地,思想政治理论课坚持守正创新,援引学生专业和所涉行业的案例元素融入教学,推进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融合统一。学校成立课程思政研究中心,形成“尚德精技、矩阵统合、基因融入”课程思政育人模式,相关成果获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门课程获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培育高质量人才,还需要根据时代需求探索新方法。无锡职院创新“双主体两融合多通道”人才培养模式,在校企双元协同机制,德技融合、专创融合的育人途径,以及服务学生全面多元成才等多个层面进行创新和突破,挖掘学生不同特长,促进他们成才。

  人才培育的成效已然显现。学校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持续增强,毕业生各类职业证书获取率达146%,智能制造领域高端岗位的就业率达40%;在校生在国家级或国家行业性学科、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70余项,近200名大学生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国家和省级荣誉。学校获得江苏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等荣誉,连续多年获“全国职业院校实习管理50强”“江苏省就业先进集体”。

  锻造名师大匠 打造人才强校

  日前,“2022江苏教师年度人物”遴选推荐活动结果揭晓,无锡职院机械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高级工程师王骏榜上有名。

  工作20年来,王骏深感制造技术应当与时俱进,主动请缨去校办机器厂深入生产一线,后又转战工业中心、科技产业等部门从事数字化设计与制造技术领域的教科研工作,在科学研究、助力企业产品创新和技术改造、青年教师引领以及学生培养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这3年来,他带领团队建设了6个智能制造领域科研实验室,打造了1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1个市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老师们频频获奖,无锡职院的学生习以为常,也引以为傲。这得益于无锡职院坚持党管干部和人才,以师德师风为第一标准,系统实施人才名师大匠引育、“双师”型教师素质提升、核心团队建设计划,打造“双师四能”型教师,构建了精准培育、双师覆盖、团队支撑的工作机制。学校还坚持科研反哺教学,通过一系列科研项目和社会服务项目,锻炼师资、培养团队,促进教师队伍质量提升,结构不断优化,为人才培养、科研与社会服务获佳绩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4年来,学校引培教授21人、博士65人。截至目前,学校专任教师取得硕士学位的比例达89%,“双师”型教师的比例达87%。教师中,获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省高校“青蓝工程”培养对象工程等省级以上的,达40人。学校已建成5个国家级教学团队、4个省级教育教学创新团队以及4个省青蓝工程教学团队,新增全国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2个、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获评全国“双师”教师培养培训基地1个,入选国家教学名师、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9人,多名辅导员分别获得“江苏省高校最美辅导员”“江苏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科研持续发力 赋能产业升级

  8月19日—20日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在天津召开,无锡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龚方红受邀参加,在职业院校工程教育发展论坛上作主旨演讲,阐述了适应新经济发展对工程科技人才需求,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可行路径。无锡职院多年来的探索、实践经验以及取得的成绩,呈现在人们眼前。

  无锡职院结合地方产业发展,瞄准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加强与产业企业合作,通过实施“技术引领,并跑产业”战略,在重大项目、科研平台建设、科技团队培养、科技成果转化推广等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一组组数据足以证明学校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相关成果获2021年江苏省教育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获奖总数位居全省高等职业院校之首;系统推进的智造特色“三金”工程,申获国家教材建设特等奖1项、国家示范性虚拟仿真实训基地1个,获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主持国家自科基金、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课题等省部级以上课题40余项,获得10余个省级奖项;主持和主要参与制定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0项;师生年平均申获专利800多项,在库有效专利3023件,居全国高职院校第一,专利技术转化286项,实现技术交易5966.7万元。

  无锡职院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取得的成果也振奋人心。学校联合政府、行业企业共建了集人才培养、生产示范、技术服务、文化融合、国际交流五位一体的智能制造工程中心并持续进行升级,教师走进企业开展运用技术研究,并将教学案例转化成教学资源,大幅提升技术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带动中小企业新增销售20亿元,科技服务项目1163项。

  不止如此,近年来学校成立了3个千万元级研究所、8个产业学院,建有省级研发中心4个,牵头组建国家、省、市职教集团各1个,有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纵横向科研到账经费达1.09亿元。学校入选国家“十四五”教育强国工程、国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获评“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专门报道了学校深化产教融合,职业教育为产业发展赋能的经验。

  (陈春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