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25版:非凡十年

踔厉奋发跨十载 奋楫扬帆谱新篇

——党的十八大以来无锡血站发展纪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卫生健康委的关心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积极参与下,无锡血站坚持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紧密围绕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大局,立足实际、突出重点、创新举措、优化服务、深耕细节,实现了血液采供、血液质量、服务能力稳步提升,制定首部无偿献血地方性法规 《无锡市献血条例》,为我市无偿献血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规保障。无锡市连续14年蝉联“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无锡血站先后荣获“江苏省文明单位”“江苏省工人先锋号”“无锡市三八红旗集体”“无锡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等多项省市级荣誉,在全省采供血机构第九周期技术审查及执业验收中,无锡血站总分排列全省第一。

  强堡垒、保供血,攀升发展“新高度”

  无锡血站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锚定“保障血源、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核心任务,充分发挥站党委统揽引领作用,将基层党建深度融入业务全过程,引领带动党员和职工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凝聚党建合力,锻造党建品牌,唱响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的“协奏曲”。

  十年来,市区血液采集量稳步增长,临床用血保障能力显著增强,血液采集人次和采集量由2012年的40874人次、63578单位,增至2021年的49223人次、83235单位,分别增长20.43%和30.92%。其中,单采血小板采集量从2012年的3915单位增至2021年的8437单位,增长达1.2倍,千人口献血率稳中有升,达到了采血总人次与采血总量双增长。市区累计参加无偿献血超过50万人次,5493名献血者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临床血液供应红细胞由2012年59444单位增至2021年81067单位,增长了36.38%,十年间累计向临床供应红细胞660597单位、血浆781277单位、冷沉淀76218单位、血小板56283治疗量,多年来保持临床用血100%来自自愿无偿献血和安全供血“零”事故的目标。

  创特色、树品牌,奏响宣传“最强音”

  构建多元宣传新格局。建立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融合、线上与线下相呼应、宣传品牌齐亮相的无偿献血宣传新格局,宣传渠道涵盖广播、电视、报刊、地铁、公交等。年均在报纸、电台、电视台、“学习强国”等主流媒体发布(播放)300篇(次)以上,各类电子屏日均播放献血公益广告7万余次,受众人群超百万人次。创建血站微信订阅号、服务号、视频号, 年均推送近400篇,依托主流媒体APP推送的单条微信最高阅读量超过5万人次,实现了融媒联动、动静结合的多元、高效、立体化宣传矩阵模式。《“90后”无锡姑娘献血近万毫升——疫情期间,献出一份宝贵爱心》被省委宣传部录用。

  打造强势宣传新品牌。围绕“614世界献血者日”、全省无偿献血宣传月等特殊、重大节点,打造品牌主题宣传活动,无偿献血地铁专列定制、“点亮中国”楼宇亮灯等特色宣传活动深入人心,年均举办各类大型宣传活动5次。打造市级无偿献血科普馆,开展“童眼看血站”等活动累计百余次,参观人数超3000人次,科普馆被评为“全市优秀科普教育基地”等。

  推进“五进”宣传新实效。组建“点亮爱”无偿献血健康宣讲团,实现社区、学校、企业、机关等无偿献血健康教育全覆盖,年均举办大型宣讲活动超过30场次,受众人群近5000人。每年组织开展国家工作人员献血月、医务人员献血月、教师献血月等近百场专题无偿献血月、周系列活动。设置无锡地铁三阳广场核心商圈无偿献血宣传点,打造城市中心宣传新名片,年均接待参观人员总数超过2000人次。

  实举措、提质效,擦亮服务“金名片”

  持续优化献血服务。2019年5月,完成新大楼办公用房改造,单位总面积由8400平方米增加至12000平方米,通过升级改造采血区域、完善优化业务流程等措施,进一步提升采供血机构服务能力和献血者满意度。推进“互联网+无偿献血”平台建设,实现献血一键导航、网上预约登记等功能,注册用户超过10.8万人,日均服务逾万人次。进一步完善街头采血点位布局,新建爱心献血屋5座、新设流动采血点7处,街头献血率稳定保持在45%以上。街头采血班组获国家卫生健康委授予的“2019—2020年度全国表现突出采血班组”称号。

  纵深推进用血服务。2020年1月,无锡血站临床用血费用直免平台正式上线,用血者出院时即可“一站式”减免相关用血费用,我市成为全省首个实现医疗机构免费用血报销线上办理全覆盖的地级市,累计办理直接减免金额100余万元。建立“采—调—供—需”动态联动库存管理模式,完善全省血液保障区域联动机制,在应对突发灾害、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区域性缺血等血液保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多维出台关爱举措。健全法律保障体系,2020年6月14日颁布的《无锡市献血条例》,在全省率先将优先用血的对象范围扩大到献血者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积极推进无偿献血“三免”卡政策落实,简化申报流程,缩短申领周期,累计发放“三免”卡8101张。为每位献血者购买无记名意外伤害险,对全年累计献血满10次以上的献血者赠送免费健康体检,得到广大献血者的高度认可。

  聚合力、保安全,坚守质量“生命线”

  全面加强质量管理。严格落实“一法两规”,强化从“献血者血管”到“用血者血管”全程质量管理理念,严把采集、检测、储存、运输、输血“五个关口”,通过“一督二考三审”质量管理模式,为确保血液安全加上一道道“安全锁”,无锡血站先后被授予“全国血液安全监测区域中心”“全国血液安全监测哨点单位”,成为全省首家获得授权挂牌单位。

  着力强化安全保障。十年来,累计投入2.55亿元用于引进核酸检测设备、费米系统、酶免分析仪、大容量冷冻离心机、血液分离机、智能化冷库系统等国际先进设备,为血液采集、检测、制备、储存等流程增添重要的硬件保障。在国内率先实现中心血站及江阴、宜兴分站血液标本核酸区域性集中化检测全覆盖,缩短了病毒检测“窗口期”,推动三地血液检测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十年间共完成酶免检测标本47.71万份,核酸检测血液标本67.21万份,检测率100%,血液漏检误检率为零,实现血液安全“零”事故的目标。

  有效运用信息手段。打造血液制备信息化管理平台,全面实现血液成分制备全过程的监控及追溯。自主研发临床用血信息系统,实现血液从采集、运输、输注的双向追溯,输血安全标准化信息系统成功迁移无锡市政务云(医疗卫生云),成为全省采供血机构、市卫生行业首个“云上”政务系统。血液检测实验室获评市“科教强卫工程重点实验室”,并成为全市医疗卫生系统首家获得国家认可委(CNAS)ISO15189认可的医学实验室,标志着检验质量、管理水平与技术能力已达到国际标准。

  抓队伍、育人才,涵养发展“动力源”

  构建干部人才宝库。无锡血站建立“全员聘用、分层聘任、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的选人用人机制和干部队伍管理机制,认真选拔、培养干部队伍。多名职工分别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省“五一巾帼标兵”、省“抗疫先进个人”等称号。构建引进与培养并举、使用与激励并重的人才机制,锻造出一支政治合格、思想过硬、业务精湛、服务一流、结构合理的专业队伍。目前拥有博士1人、硕士16人、本科及以上学历占专业技术总数的87.5%,为血站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源动力。

  构筑成长成才摇篮。选派业务骨干至国内外高校、采供血机构学习先进技术和理念,同时邀请国内输血行业领军人物到血站进行交流、培训,促进工作人员整体业务水平与素质稳步提升。年均外出培训近130人次,累计举办操作技能竞赛5次、市级培训班20期。搭建无锡采供血机构首个血型研究合作平台,发挥平台对科研创新发展的支撑作用。

  构造科研创新沃土。无锡血站瞄准重点研究方向,突出团队协作优势,2项科研项目分别获得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三等奖,多项科研课题获省市卫生健康委、市科技局、省输血协会的立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0余篇。

  见初心、显担当,诠释热血“战疫情”

  齐心共筑“防疫墙”。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无锡血站充分发挥组织动员能力,践行“逆行而上”的坚守与担当,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强化源头管理,保障献血者、用血者及全体职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打好宣传“招募战”。面对新冠疫情对采血工作的影响,无锡血站采用一对一、点对点的电话、短信、微信精准招募,累计发送短信75000条、拨打招募电话8000余次;推出特殊时期贴心举措,统筹安排专车为献血者提供免费接送及上门采血服务;提高血液储备和应急保障能力,全力保障疫情期间和常态化防疫期间临床用血“生命通道”畅通。

  助力打赢“防控仗”。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启动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工作,截至目前共采集恢复期血浆7850毫升、调入4800毫升,为打赢疫情保卫战贡献无锡力量。组建志愿服务队,先后参与支援904医院、市人民医院及火眼实验室等地,累计参与完成核酸检测工作标本数逾10万人份。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无锡血站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的十年,也是守正创新、跨越发展的十年,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新的令人瞩目的成绩。未来,无锡血站将以“健康无锡”建设为统领,不断构建优质高效的服务体系,着力提升临床用血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促进采供血事业高质量发展,不辜厚望、不负韶光,为守护全市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