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宜兴打造极具水乡特色的“城市会客厅”

  本报讯 在宜兴,团氿、东氿好比是镶嵌在城中的两颗碧玉,彰显着宜兴“东方水城”的魅力,而这“两氿”通过芜申运河、城南河、洑溪河三条河道的串联,像是给宜兴绕上了一条绿腰带。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禀赋,今年,宜兴就围绕“双氿三河”做文章,实施双氿三河滨水空间品质提升一期工程,通过城市滨水空间的再造,打造具有宜兴特色的“城市会客厅”,为打造区域性国际化中心城市提升城市气质。目前,教育路中段已建成亮相,获得了市民的广泛好评。

  据宜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政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双氿三河覆盖宜兴城区主要的居住组团,东西向串联新老城区,是城市延伸拓展的自然脉络,沿线布局城市教育、医疗、体育等重要公共服务设施,有大量公园、广场等公共空间,是城市重要的活力空间。该工程的实施既能有效缝合新老城区,实现城市功能的要素共享,又能唤醒城市基因,有效串联整合水岸沿线,弥补绿道系统不连续、滨水空间缺乏活力等短板。

  化零为整,一步一景,尽显水乡特色。在率先开放的教育路中段记者看到,通过慢跑步道、生态草坪、花海绿岛等元素的植入,滨水空间已完全打开,市民不但可以欣赏到沿河风景,还能在新添置的休憩亭、座椅上“席地而坐”,兼具观景、休闲、运动等功能。据了解,一期城南河示范段工程计划于今年底基本完工。实现全线贯通后将形成“一环三带”慢行系统。其中,“一环”为体育馆环岛步道。该步道打通了体育中心滨水步道,增建岛东滨水步道,推动体育中心功能延伸与综合效益放大,提升了地段的整体活力。不仅如此,从老城区到东氿新城,多感栈桥、光艺剧场、生境花园……功能多样、特色鲜明的各大节点,串联起了缤纷水岸,述说着城市发展故事。沿线还打造了以西府海棠、樱花等为主的春景,紫薇、木槿为主的夏景等。

  “该项目转变了传统的城市建设方式,以高品质滨水空间建设带动周边街区和地段的功能整体复兴。”宜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政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滨水空间品质提升,在城南河片区与团氿片区间,将新建全长约800米多感栈桥实现有效串联,通过联动沿线锦绣新村、碓坊新村等老旧小区改造、公共空间增补等,推动街区环境的整体改善。“小工程”撬动“大民生”,聚焦民生需求,在滨水空间的打造中,宜兴还以小微空间的改善打造全龄友好环境。结合宜兴实验中学周边交通网络,优化交通组织与步道布局,打造安全上学路,同时在临近滨水空间内增加科普体验、游憩设施,创造儿童友好生境。针对城南、土城等老龄社区,改善滨水空间与小区的步行通达,同时在滨水空间增设老龄健身设施、交往活动场地。(蒋梦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