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12个项目获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立项

产学研用融合, 按下创新“加速键”

  本报讯 近日,省财政厅、省科技厅公布了2022年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立项情况,无锡市获批立项项目12个,位居全省第三。其中,中环领先、华润上华2家企业获批“揭榜挂帅”战略产品重大创新项目,为近年来认定数量最多,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显示出项目的重大创新属性。

  细看这份“光荣榜”,亮点频现:我市组织申报的宜兴环科园集群项目,共有江苏一环集团有限公司、江苏裕隆环保有限公司、宜兴市宜刚环保工程材料有限公司3家企业成功立项,体现了新型举国体制下的有组织科研,充分调动起科技界、产业界、政府部门等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与持续性。从承担和参与单位来看,高校和民企表现抢眼。南京大学、江南大学、东南大学等多家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共同参与到科技成果转化市场中来,为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注入硬核科技力量。今年立项的12个项目中,11个为产学研项目成果的转化落地。“这也是我们一直倡导的企业要加快引进高校的科研成果,促进更多高校科研成果在实践中得到应用和推广,促进经济发展和高新技术产业的成长。”市科技局相关人士称。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无锡有2个项目获批“揭榜挂帅”战略产品重大创新项目,从城市的入围数量来看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据悉,从2020年开始,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建立“揭榜挂帅”项目攻关机制,(下转第2版)

  产学研用融合,按下创新“加速键”

  (上接第1版)调动全社会科技力量攻克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有力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源头供给能力,我市有两家企业分别于2020年度和2021年度获得认定。

  打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我市科技部门积极推荐创新主体申报各类省科技计划专项,引导各类创新主体围绕重点产业领域开展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让科技创新更好地成为产业发展助推器。近十年来,全市累计获批立项省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项目174项,获省财政资助经费超过14亿元。(朱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