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源头监测,源头解决问题

智慧燃气闭环管理守安全

  本报讯 10月31日14时23分,梁溪区智慧燃气监管平台收到一条燃气泄漏报警信息,该信息来自扬名街道五星社区的一户人家。接到报警信息的同一时间,后台迅速反应并行动,向住户推送短信、语音,并安排专业检测人员前往现场解决问题。仅用20分钟,燃气泄漏原因就被找到,且得到了妥善处理。

  回顾发现燃气泄漏问题到解决问题的全流程,智慧燃气监测系统立了功。去年年底,梁溪区城管局为全区1.5万名瓶装液化气居民用户免费安装智慧燃气报警设备。如今梁溪区每户使用瓶装燃气的居民,燃气瓶旁都装上了一个巴掌大小的白色报警器。该设备一旦报警,就会自动切断阀门,防止可燃气体继续泄漏。前方设备探路,后方大数据监测,更重要的是,整个监测过程形成了一个闭环。智慧燃气运维公司技术人员介绍,每当设备监测到燃气泄漏,警报响起,用户也将收到短信和电话提醒。如果联系不上用户,系统还会联系街道网格员前去处理。当泄露比较严重时,还会拨打“110”或“119”,保证泄漏问题妥善处理。“系统设置的流程,保证了报警之后从源头到结束都有完善的记录。”

  要从源头监测,还要从源头解决问题。截至目前,监管平台共计接收到警情3383起,其中重度真实泄漏报警908起,这些泄漏主要是灶具老化、钢瓶角阀慢漏气等导致的。今年以来,梁溪区城管局为全区所有瓶装燃气居民用户,更换了带自闭切断功能的调压器和金属包覆软管,减少了此前因皮管老化,减压阀损坏,连接处易脱落等容易造成燃气泄漏的问题,也降低了报警频率。(崔欣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