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扩容

新吴区入选

  本报讯 近日,商务部等八部门决定,在全国增设29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无锡新吴区入选。

  建设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是我国主动扩大进口、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近年来,新吴区加快建设富有特色的进口贸易服务体系,打造深度融入全球一体化的贸易便利港口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链接枢纽,全面提高贸易通关便利化水平,成功试点境内外维修、集中汇总纳税等一系列创新监管模式,积极开展保税研发、一般纳税人试点、跨境电商、公共海外仓等贸易新方式,推进国际邮政互换局建设,进口贸易创新发展环境日益完善。据无锡海关统计,2021年新吴区实现进出口总额568.7亿美元,其中进口262.8亿美元,占全市进口比重达65.1%。

  据悉,下一步,新吴区将以此为契机,努力打造“空港型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产业链进口+消费品跨境电商进口”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实现示范区促进进口、服务产业、提升消费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外贸转型升级发展新动能。(祝雯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