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35亿元投资项目 助力锡山动力电池产业

  本报讯 把握“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机遇,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风口。11月18日下午,在2022动力电池产业生态圈会议暨企业家峰会上,锡山区被中关村新型电池技术创新联盟授予“全国电池产业集群示范区”称号并举行揭牌仪式。会上,汽车动力电池国内国际一站式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正式签约,总投资10亿元的安普瑞斯电池二期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恩捷前沿材料技术研究院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理奇锂电智能装备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天奇新动力锂电池梯次利用项目落户锡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锡山区瞄准新能源与新材料产业精准发力,已初步形成从研发、材料、设备到整车用动力电池的全产业链条,具备良好的发展基础和产业生态。目前已落户了力神动力电池、恩捷新材料、蜂巢能源等一批重特大项目,集聚了安普瑞斯、天奇新动力、理奇智能装备、金杨新能源等一批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锡山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前三季度,锡山新能源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71.5亿元,同比增长16.6%。不仅如此,围绕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集群,锡山区还规划建设了消费电子产业园、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产业园等6个专业园区。

  “我们通过签约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和检验检测认证服务平台,力求打造更加优质的动力电池产业发展生态。”锡山区招商服务中心主任耿志强表示,本次峰会旨在聚焦电池新能源产业前沿技术,通过与动力电池领域的行业翘楚、企业精英、专家学者探讨前沿趋势、碰撞思维火花、深度解读产业政策,共同为产业链、供应链、人才链的协同完善出谋划策、保驾护航,不断优化锡山动力电池和新能源产业布局。(尹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