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老片区、老地区、老小区加速焕新

在城市更新中绘就现代化梁溪图景

  近日,火车站南广场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和无锡老东门片区城市复兴项目正式启动,梁溪区城市更新驶入快车道。正如这两大项目的名称“更新”和“复兴”,对于中心城区而言,实施城市更新,不但为了打破老旧,更是为了城市复兴。

  11月2日,梁溪区召开全区三季度“担使命作贡献”季季评活动推进大会。会上,将强势推进城市更新作为下阶段梁溪区聚力突破的重点。

  眼下,运河湾、古运河、惠山北麓、火车站南广场和老东门五个单元将连片开发,同步推进。围绕梁溪科技城核心区、太湖广场片区等重点区域,梁溪区将系统有序进行征收,为发展腾出更多空间。与此同时,中心城区的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和游园公园、道路桥梁等建设也将进一步完善,在城市更新中绘就现代化梁溪图景。

  更新整体片区

  强化城市记忆

  不管是无锡火车站还是老东门,都承载着无锡人的城市记忆。火车站南广场是无锡重要的城市客厅,拥有核心区位与交通枢纽优势,是面向无锡市中心,进出无锡的主要门户之一。项目范围东至人民东路、南至古运河、西至北新河、北至京沪铁路,总占地面积约46公顷。无锡老东门片区紧邻环城古运河,是京杭大运河无锡段的重要功能展示区和风貌保护区。项目范围东至古运河及兴源路、南至学前东路、西至解放环路、北至工运路,占地约1平方公里,包含站前商贸城、保利广场、永勤弄、绿塔路和亭子桥五个组团。“很多年了,这两个片区一直是老样子,保利广场这边的围挡都围了好久,非常期待能够焕然一新。”在北仓门生活艺术中心上班的蒋女士道出了众人的心愿。

  通过城市更新,既提升了城市能级,更强化了城市记忆。无锡城建发展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2月,火车站南广场片区被列入无锡市级重点城市更新单元,今年9月,被确定为首批省级城市更新试点项目,作为备受瞩目的更新项目,该项目将先行启动上海铁路局远铁资产拆除、南广场景观提升及老旧小区的更新。此外,老东门项目近期将对站前商贸街、旧货市场等老旧商圈进行改造,逐步推动两大片区功能配套升级和形象品质提升,重塑老东门片区文化魅力,实现“人回东门”的复兴目标。

  更新区域风貌

  彰显城市形象

  作为中心城区,梁溪区的城市更新,更彰显着城市形象。据了解,梁溪区将按照整体规划先行、(下转第3版)

  在城市更新中绘就现代化梁溪图景

  (上接第1版)片区封闭化运作的模式,高标准实施规划、建设、管理,实现整个片区的整体更新、整体复苏。就拿“龟背壳”区域来说,梁溪区将积极导入头部企业的技术、管理和知名品牌的理念、设计,精心打磨3.4平方公里核心区域。梁溪区还将同步加强道路桥梁、停车泊位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提升背街小巷整治、社区口袋公园建设,让城市更方便、更舒适。“越来越爱这条街,连招牌都是艺术。”“这里太宝藏了,无论走进哪家都是香气四溢,风格十足。”午休时分,白领李女士习惯了跟同事逛一逛健康路,买上一杯咖啡,感受着老城厢惬意美好的生活。以“建要精致、管要精细”为标准,梁溪区在门头店招、城市小品、花景布置、城市围挡等细节上下功夫,区域风貌不断提升。

  通过城市更新,梁溪在让城市肌理更精致的同时,将积极实施滨水空间改造和功能性项目建设,建好一批滨水口袋游园、亲水别致景观、乐水生活空间,统筹推进大运河两岸地块整理和产业发展,充分彰显“水韵梁溪”独特魅力。目前,梁溪河景观带整治提升项目正加速推进。该项目西起环湖路,东至运河西路,全长6.5公里,景观面积约80万平方米,主要对两岸生态、功能、风貌进行有机更新和迭代升级。市城建发展集团城建梁溪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梁溪河景观带整治提升工程将全面贯彻生态优先、儿童友好和运动休闲的理念,今年7月,位于梁溪河南侧的示范段已建成并对外开放,预计明年年中全部完成。

  更新老旧小区

  体现为民情怀

  梁溪地处无锡市老城厢,老旧小区众多,普遍存在外墙剥落、道路破损、线缆凌乱、乱搭乱建以及停车位不足、适老化设施不到位等问题,百姓对改善居住条件的期盼愈发强烈。为此,梁溪以老旧小区改造为抓手,努力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小区品质。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中,更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理念,通过座谈、问卷等多种方式向小区居民征求改造意见,及时采纳居民的合理诉求,始终从人民群众的角度去想问题、办事情,以实际行动彰显为民情怀、践行初心使命。据统计,梁溪建区以来,共计改造约1270万平方米旧住宅小区面积,惠及360个小区居民。

  城市更新为人民,梁溪区的城市更新体现着为民情怀。记者注意到,在梁溪区先后出台的城市更新等文件中都提及,要增强群众的参与感、提升主人翁意识。“改善门户形象、补足配套功能、盘活有限资源、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产业结构,最根本的落脚点是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梁溪区城市更新领导工作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梁溪区正全面推进区域连片改造,将老旧小区由点状改造逐步向片区改造转变。扬名街道三中片区、广益街道广瑞片区等连片改造正全力推进,着力构建涵盖社区服务、医疗卫生、文体活动等便民设施的15分钟品质生活圈,努力探索一条可复制可借鉴的老城片区改造之路。

  (韩玲、张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