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杜小刚调研国有企业相关建设项目

用心用情提升城市宜居品质 更好彰显国企社会责任担当

  本报讯 11月24日,市委书记杜小刚来到梁溪区、滨湖区,调研国有企业相关建设项目推进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用心用情提升城市宜居品质,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好彰显国企社会责任担当。市委常委、秘书长陆志坚参加调研。

  用艺术点亮城市!深秋时节,运河公园五彩斑斓、秋意浓浓。细心的市民发现,公园里正在紧锣密鼓进行改造出新。杜小刚详细了解公园布局、改造设计和工程进展,得悉公共艺术大展将在此筹办,叮嘱要深挖运河、江南及无锡地域文化,紧扣“文态、生态、形态、业态”有机合一,撬动运河公园文、产、境、业迭代,打造“人”“城”“园”完美融合的公共艺术公园。位于太湖广场西侧的友好园,是我市与国际城市友好的象征。走在古典庭院风格的园内看到,标志性建筑柴胡塔与绿树、青草、繁花、喷泉相映成趣。杜小刚对包括友好园在内的太湖广场全面改造提升成效予以肯定,要求进一步精雕细琢、精耕细作、精益求精,通过一系列“微更新”真正将太湖广场打造成为集休闲、娱乐、健身等功能于一体,市民争相打卡的“城市客厅”。

  以保促用,擦亮历史文化名片。乘船来到修缮一新的黄埠墩,杜小刚细致查看岛上各处景观古迹和建筑修缮情况,并登上望山楼查看运河沿岸整治情况。他说,作为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点,黄埠墩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要深挖历史文化价值,不断提升文保单位的保护、利用和管理水平,加大运河两岸环境整治力度,让这颗熠熠放光的“不沉的明珠”成为名副其实的“江苏最美运河地标”。位于学前街38号的无锡国专纪念馆,是一座集文物陈列、学术研讨、参观展览、党建教育议题为一体的综合性教育基地。杜小刚兴致勃勃地参观纪念馆,深入了解无锡国专历史、感受传统文化魅力。“无锡国专与清华国学院并称近代国学教育‘双璧’,建好用好无锡国专纪念馆意义重大!”杜小刚说,要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加强文物保护、做好活化利用,传承好中华优秀文化这个基因,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新城市精神内涵,为无锡现代化建设注入强大精神力量。

  “有机更新+迭代升级”,“母亲河”焕发新颜。梁溪河景观带整治提升项目全长6.5公里,其中位于梁溪河南侧,西起隐秀路、东至蠡溪桥的示范段工程今年7月完成改造并对外开放。临近中午,不少市民和游客正在沿岸步道、亲水平台、休闲驿站等处,惬意地散步、享受美好秋日。杜小刚充分肯定梁溪河两岸生态、功能、风貌等整治成效,要求广泛征询民意、立足群众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加快推进整体段北线工程,着力打造骑行、跑步和漫步三道贯通的滨河慢行体系,不断推进“美丽河”向“幸福河”升级。

  调研中,杜小刚对项目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予以赞赏。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等要求,以现代化思维处理好古与今、保护与开发的关系,围绕儿童友好型、青年友好型、老年友好型、运动友好型城市建设,(下转第2版)

  用心用情提升城市宜居品质 更好彰显国企社会责任担当

  (上接第1版)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新实施各类惠民工程,把更多城市资源转化为民生资源,聚力打造令人会心一笑的精彩城市。各市属国企集团要立足发展实际、发挥自身优势、坚持与时俱进,围绕产业发展、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重点领域,用好金融工具、加快项目建设、持续锻长长板,做到融中有进、进中有新、新中向优,更好发挥国企“顶梁柱”“压舱石”作用。

  (高美梅、惠晓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