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险全国首单落地无锡

  本报讯 无锡的集成电路企业在知识产权保护上又多了道“兜底”保护。昨从无锡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获悉,无锡市晶源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与人保财险无锡分公司签订了保险合同,若发生集成电路布图设计被侵权事件,最高可获得100万元赔偿。

  集成电路布图设计,通俗地说就是确定用以制造集成电路的电子元件在传导材料中的几何图形排列和连接的布局设计。因为它并非是工业品外观设计,不能适用专利法保护,因此不少企业面临被侵权风险。2021年,无锡集成电路产业营收超1700亿元,同比增幅27%,自主创新能得到进一步的保护,成为众多集成电路企业的心愿。

  经过长期调研,在市场监管部门指导下,无锡人保财险推出了集成电路布图设计被侵权损失保险。据介绍,如果企业自有集成电路布图设计被第三方侵权后,将得到这些赔付:企业为保护知识产权所产生的法律费用、调查费用,以及经法院判决或仲裁机构裁决认定或保险人认可的,因由第三方侵权行为导致的被保险者直接的经济损失。

  “此前市场上的知识产权保险没有针对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的专项产品,此次投保的险种可以大大降低企业的维权成本。”晶源微知识产权负责人张晓玲介绍,企业这次投保的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涉及主要产品,市场销量较大,一旦发生侵权事件,将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有了这份保险“兜底”,企业安心多了。

  “该险种的落地填补了国内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知识产权保险险种的空白,同时又满足了集成电路企业主动出击、维护知识产权、降低维权成本的需求,以及更好地协助政府部门借助金融手段保护本土企业权益。”无锡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服务处负责人介绍,对于投保知识产权保险的企业、科研院所、事业单位,市级财政还将给予50%的保费补贴,每个项目最高不超过30万元。

  (周茗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