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热闻

乘着锡苏两市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签署的“东风”,中欧班列接续班列(无锡—苏州)顺利签约

无锡中欧班列“更进一城”

  本报讯 乘着无锡、苏州两市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顺利签署的“东风”,11月24日上午,无锡市交通运输局、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在苏州市国际物流大厦共同举行中欧班列接续班列(无锡—苏州)合作协议签约仪式。这意味着无锡中欧班列“更进一城”。

  交通是经济的脉络,是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先行军。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降低物流成本”。

  11月23日,无锡苏州两市在苏州签署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和共同推进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战略合作协议,更高质量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更大步伐推进扬子江城市群建设、更深层次密切两市同枝真情,凝聚力量、汇聚合力,在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中共立潮头。

  “这是一次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实践和探索。”无锡市交通运输局局长俞刚表示,目前,无锡交通正在布局推进“双联双提”工程、打造现代化物流枢纽示范城市,需要无锡苏州双向赋能,共同开创新未来。

  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焦亚飞表示,苏州、无锡两地同为制造业大市,国际物流需求旺盛,在中欧班列方面具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将以本次合作为契机,持续开展更加紧密、更加深入、更加广泛的合作,共同打造立足地方、支撑产业、服务经济的班列运营产品,用实际行动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国第三、全省率先开行中欧班列的城市,经过10年发展,苏州中欧班列已由“苏满欧”单线逐步拓展中俄、中亚、东盟多线双向发展,开行“苏州—波兰”“苏州—德国”“苏州—俄罗斯”“苏州—芬兰”等9条国际班列线路,初步形成了集中欧、中亚、中俄进出口班列为一体的国际铁路货运班列平台。其中“苏州—波兰”纵贯华东、华北、东北,经内蒙古满洲里出境,横跨俄罗斯、白俄罗斯全境,最终到达波兰华沙,出口班列最短用时12天,进口班列最短用时14天。

  无锡班列公司自今年1月份成立以来,与连云港、南京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开展接续班列业务合作,联合打造无锡—中欧(亚)国际物流通道,已累计开行了15趟次中欧(亚)班列接续班列,累计发送货物1156个标箱,运量11560吨,货值3.2亿元,服务了无锡重点外贸企业美的小天鹅、三房巷集团、尚德电力等。

  下一步,无锡交通将以“双联双提”为主题主线,以枢纽名城、开放强市为战略目标,全力以赴把无锡打造成为现代化物流枢纽的示范之城、典范之城。(徐兢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