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要闻 热闻

马山冠嶂森林步道绿化提升工程完工在即

一群“打工骡”将功成返乡

  本报讯 未来的马山冠嶂森林步道将四季有花处处见绿。来自无锡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的消息,作为2022年滨湖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冠嶂森林步道绿化景观提升工程本月中旬即将完工。值得一提的是,这项工程顺利完工的背后,一群“打工骡”功不可没。由于山体地形特殊、机械作业无法实施,绿化工程所需的各类苗木全部通过“骡队驮载”这一最原始的货运方式完成。昨天是这群骡队作业的最后一天,近日它们将返回湖北老家。

  今年年初建成开放的冠嶂森林步道总长2.5公里,起点位于胜子岭山脚下,经胜子岭、三冠嶂峰、二冠嶂峰到头冠嶂峰顶,再由冠嶂峰顶南下,经大东山至群丰庙下水库止。步道如同一条珠链,全线蜿蜒于冠嶂三峰峰脊上,是一条集人文、历史和风景于一体的“网红步道”,沿线马山多处人文景观被悉数串起,一路攀登而上,移步向前,景观也在不停变化。在步道最高处,一面是灵山景区全景,一面是烟波浩渺的太湖。随着登山客日益增多,为提升登山的舒适度和满意度,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11月正式启动冠嶂森林步道绿化景观提升工程,绿化提升面积达1.2万平方米,步道两侧1米范围内种植兰花三七,1米外广泛种植毛鹃、栀子花、山茶花等多种开花灌木。

  工程启动后的这些天,参与施工的除了大量工程人员和机械设备,还有从湖北远道而来的9头骡子组成的骡队,骡队主要参与往山上运送绿化苗木。冠嶂步道施工为何请来一帮骡子助力?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园林处相关负责人解释,由于冠嶂古道坡度大、山道狭窄,通过吊车、卷扬机等设备实施机械作业难度大,而且会对山体有一定的破坏。考虑到这个原因,最终选择了最原始的“骡队驮载”办法。

  昨天10时,记者来到冠嶂山山麓时,正好看到5头骡子从山上下来,当主人卸下它们身上的载货背篓后,两头骡子立刻就地“骡打滚”。骡队负责人郭昌容解释,背篓接触的皮肤易发痒,骡子打滚是在抓痒。

  据悉,骡队一般7时出工,17时回棚休息,一路都是陡峭湿滑的泥土路,一天要跑4—5趟,一次驮载100多公斤,来回近5公里,爬高近200米。每完成一个来回,骡子都要休息片刻,吃些草料、喝些水。骡子作用大,给它们的工钱也不低,这次参与冠嶂步道施工的骡子一天工钱是800元,如果以一个月工作20天计算,去除用料等成本,每头骡子一年可以带来近10万元的收入。随着绿化工程的全面结束,这群特殊的施工力量也将“功成”返乡。

  (邵旭根、徐啸雨 图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