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要闻

梁溪精网微格 细化社区防疫服务

  本报讯 梁溪区各个街道、社区结合实情,精准防疫,积极探索“精网微格”在防疫工作中的新方式,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

  12月12日,家住惠山街道金马社区的周先生发现自己抗原检测为阳性后立即向社区报备。当得知与周先生同住的八十多岁的章伯伯也出现了感冒症状,社区工作人员高度重视,每天定时定点电话联系,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并送上了防疫健康包。“感谢政府一直想着我们,街道和社区记挂着我们的健康,送来防疫包,更送来安心和放心。”章伯伯在电话里连连表示感谢。

  12月16日,黄巷街道民一社区收到了一个特殊的请求,圆通快递的工作人员项先生收到单位要求统一隔离的通知,想请社区帮忙照料家中正在上初一的孩子。民一社区党总支书记王志毅在了解具体情况后,立即上门查看情况,第一时间安排微网格的联络员、社区工作人员开展“一对一”的陪护服务,保障孩子衣食住行方面的需求。与此同时民丰里第一社区利用微网格联络员、社区工作人员、广大党员通过电话、微信、电子屏等形式精准摸排社区80岁以上老年人疫苗接种率。工作人员为社区94岁高龄老人顾爷爷联系药房上门测血糖、量血压,节省现场打针排队时间,在确保老人身体健康的状态下成功完成疫苗接种。

  为切实做好高龄老人、重症病人、孕妇、儿童等重点人群的防疫工作,掌握特殊人群疫苗接种、应急医疗需求及救助情况,梁溪区各个社区也重新梳理了工作流程。惠山街道惠泉山社区通过“社工+网格员+志愿者”的联动机制,对辖区特殊群体定期电访、走访,实时掌握重点人群的生活和医疗需求。“贾婆婆,如果身体出现不舒服,请及时联系我们。”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电联的方式,详细了解辖区重点人群生活及健康情况,叮嘱他们做好个人防护。

  梁溪区各街道、社区将继续深入实施“精网微格”工程,切实将社区微网格防控服务触角延伸到辖区的每一根“神经末梢”,为居民提供最暖心的服务。

  (韩玲)